close
昨天晚上,電話跟一位版面設計課中認識的同學聊天,其實他也算是同業,但雖然是同業,工作性質其實還是有很大差異。同學是作一般類型出版的編輯,應該算是總編之類的角色,電話那頭的她,滔滔不絕地說著這幾個月規劃的書籍種類、特色、優勢,以及未來她選書的方向,同時還可以感覺的出,他對他規劃的書籍,很有自信、很有成就感覺。

電腦出版確實是跟一般出版差異很大的,就如我問到他們外編的配合方式,果然是種類繁多,文字編一校千字XX元、文字編二校、三校,依照困難程度,金額也不同,拿捏的尺寸會是由編輯來控管。此外常見的封面外包、內文外包,還有插圖、地圖繪製,種類很多,價格也很多,但整體來看,提供外編的費用,看起來比我們電腦出版的寬廣許多,害我每每忍不住想跟他插嘴說,找不到配合的人我幫你找,價格低廉又好用,突然覺得,我們電腦出版編輯真是會壓榨別人的編輯啊~~~同學,以後可以盡量委託我嗎? QQ

而且,人家分工很細,我才剛說我負責的內容有授權窗口,她就說:「喔~你是版權部的」 = =,我還有企畫、編輯、印務、修改合約、打雜、...她就說,你們太扯了吧,我們可是分工很細的....唉...

不過,經過昨天的對話,我其實更了解,現在的我,到底跟以前的我差了多少了。如果現在別人打給我聊出版,講真的,我沒辦法像我這位同學這樣侃侃而談,並不是我沒能力聊出來,以前的我也是像同學那樣的一大篇編輯經,但是現在不會了,該說,我已經被榨的沒有、還是無奈的沒有該有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