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來,很久沒打打廣告了。
這次來說說這本書吧,一般來說,很多人一定會看不懂書中斗大的英文標題,畢竟這個真的是給很專業的人是,如IT產業的MIS、程式工程師、研究所碩士生、博士生都應該會用到這個軟體-虛擬機軟體。
但是勒,其實一般人也是可以用到的說,只不過本書強調的是企業級的應用,所以如果是個人想試用的話,可以參考另一本姐妹書《就是要榨乾你的多核心電腦-VMware & Virtual PC 虛擬超應用好啦,接下來說說這是什麼書,應該說,書上那兩個斗大的英文是啥。這兩個英文是目前最夯的虛擬機軟體的名稱 VMware VI 跟 Hyper-V,當然都是企業級的應用軟體,個人用的話可以用 VMware 與 Viryual PC。

虛擬機的最大用處就是「分身」的功能,將一台電腦分出很多分身去做別種系統才可以做的事情,以個人來說,假如今天我是日文系的學生,我的電腦灌的是中文版的XP,但是我要寫日文報告、開啟日文體系下的軟體,你就可以在電腦裡裝一個日文XP的虛擬機,然後透過視窗化的方式,在中文XP的環境下,開啟一個日文XP的視窗。同樣的方式,你要看韓文、阿拉伯文、...等等奇奇怪的視窗,只要你的電腦配備夠強,一台電腦同時處裡好幾個作業系統下的應用軟體都是可以的。

當然除了語系上的差別外,如果你想在PC上玩Mac系統、或者Linux、或者有些動漫迷很喜歡玩的DOSV的Game,你都可以透過虛擬機的方式,在一台電腦哩,到處切換喜歡的作業系統與遊戲。

看起來,這是很方便的玩意兒~這只是就個人的某些興趣來說。如果應用在SOHO工作上,假設今天我接了一個軟體中文化的工作,一個日文軟體要翻譯成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裡面的視窗圖檔都要重抓,你總不能用三台電腦灌三種不同系統(日文、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如果一台電腦就可以用了,那該多好?更何況業者可能還會說要分XP版跟Vista版,那一般的作法豈不是要浪費很多台電腦?

除了個人工作外,很多歷史悠久的公司,例如他們使用的財會系統,有的可能已經沒有更新版本,可能停留在老舊的DOS版本、或者Window 3.1版本,甚至有可能更舊,那麼老闆通常不會花大錢買新軟體,要嘛就是舊軟體拼著用,但是新電腦機器可能已經不能安裝舊系統或者發什麼事了,老闆不出錢怎麼辦?那就是利用虛擬機的時候啦,不管什麼多奇怪、多舊的系統他都會有,這樣就不用怕硬體不能用、或者軟體不能用,所以說實在的,虛擬機在企業上的用途還是比較多。

上面說的都還只是小範圍的應用,更高級的範圍是伺服器的虛擬機應用,也就是現在要介紹的這本書的內容,剛剛講的都是姐妹書的內容,有興趣去書店找找ㄟ~

在伺服器的應用範圍裡,本書針對的是專業人士,就企業成本有很大的著墨,例如,如果採用虛擬機技術,企業可以省掉的硬體支出、軟體支出、人事支出、電費維修支出、...等等,簡直是為了在這場經濟風暴中,為企業提出的節能節費專案。

然後 (口沫橫飛狀)..這裡提出的虛擬機技術,都還是全球最新的版本,並且提供目前最新最成功的安裝設定步驟。不想被裁員的MIS真的要去買這本書來看,這樣就能幫助公司省很多錢,讓自己有在公司活著的本錢。

最後,作者也成立了一個部落格-虛擬先生,隨時分享虛擬機技術的議題,有興趣的人請前往參觀。

PS. 作者本身先前是在大陸幫助摩托羅拉、SONY-ERICSSON等企業建置虛擬化環境,在虛擬機實務上,有相當多的豐富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