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1991771_bc.jpg 9789861991771_bf.jpg
說今天收到Dora大大送的一本《台灣水墨印象100》超精裝加裱書,真是感覺國家有錢啊~可以砸這麼厚的成本去做一本書,我這小小編輯除非換到國家單位才有可能弄這樣的書吧~XD 然後,Dora大大問到了我這本書《平面設計的美感秘訣:李俊東給設計人的12堂課》的用紙,果然是妖魔等級的編輯,竟然可以看出這本書的用紙特殊,說起來,前一篇文章因為衝忙,所以就忘了當初用紙時,也是迴龍三顛啊....(恩,布袋戲看太多了... @@)

所以這一篇就來講講當初選紙的秘辛吧~~~

(噹~這時候燈光暗了下來,然後.....講書人拿著手電筒對著自己的臉照著.....) (觀眾抗議:你在講鬼故事喔....)

話說當初我跟老師興致勃勃地談了很多設計的部份,例如本來想做一個全紙大小的封面海報書封,預計採用「萊卡奇艷象牙紋
 130g」,然後內文用紙是「高彩說文140g」,這些都是進口紙,價格隨隨便便都是我們常用的本地紙張的兩三倍以上,原本提案給主管時,主管還面有難色地質疑了要這麼花工夫嗎?

後來,整個交稿時程一直都不是很順利,畢竟我所習慣的電腦出版業跟傳統出版業的做法不太相同,所以跟老師之間的互動,感覺好像有一點沒那麼密合,加上老師的時間其實都很忙,所以當初他說三個月的時間,我心裡根本覺得是不太可能的。事實證明,確實交完稿的時間如我所預估的六個月左右,而這期間,為了讓主管同意我想要採用的高級用紙,我又找了一些國外的替代紙張,問了很多次的價格,說真的,我還真沒詢過這麼多種紙張,這中間問過了:法國絲路170g、霓彩紙160g、雪嵩微塗70g、聯美萊卡奇艷紙(象牙紋)160g,這些特殊用紙都是進口紙,其實也是城邦文化其他家如商周、墨客、麥浩斯、...他們在用的紙。

最後在成本考量下,內文用紙選了「雪嵩微塗70g」,這種紙的吸墨成色表現上,可以呈現很飽和的質感,同時帶點光亮的效果,會讓圖片看起來比在雪銅或銅版紙上更漂亮,而且很輕,又不會太薄,整本成書帶起來就很輕鬆,不會太厚重。

雖然它是屬於模造紙類,但是沒有模造紙類常見的「棉絮紙屑」的樣子,而且價格上雖然比一般模造紙貴,但比原本的高彩說文便宜了許多,所以後來就確定採用它做內文用紙。

至於原本的書衣海報,原本想做成年曆海報的內容,但後來提供的作品與配合時間,都達不到預期的結果,就捨棄了書衣海報了,這算是這本書在製作時,一點點的遺憾。不過,當我提報給主管時,他反而鬆下一口氣,沒辦法,那個書衣光是用紙、折紙、收縮膜,也是佔了很多費用,在現在書籍市場部是很好的情況下,沒有把握的書通常都不會讓他花太多成本的,唉...

不過,總是在今年以前,把這本書完成了,下面就來看看放在博客來上面的內頁介紹圖片吧~

PS. Dora大大問的黑眼圈去除效果,在相片編修那本書的 P.233頁【CASE79:去除眼下笑紋或眼袋黑眼圈】中有提到喔~ ^_^

9789861991771_bi1.jpg

9789861991771_bi2.jpg

9789861991771_bi3.jpg

9789861991771_bi4.jpg

 

 

9789861991771_b1.jpg

9789861991771_b2.jpg

9789861991771_b3.jpg

9789861991771_b4.jpg

9789861991771_b5.jpg

9789861991771_b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