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候,我們會需要將InDesign的檔案攜帶到各個不同平台上作業,這時候大部分的人好像都會用封裝的方式、在把使用到的中文字型拷貝好,一起攜帶到另一個平台,不管是PC還是Mac、或是Windows XP、Vista、Windows 7的系統中。但是啊,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只要把indd檔案帶到另外一個平台上去就好,幹嘛搞得好像在搬家一樣,什麼傢俬都要搬、太麻煩了。

 

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常識內容,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知道,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排版人員,都是在家裡、或是在公司裡有固定的一台電腦,各種連結元素:字型、圖檔、樣式等等,都在那個電腦中,基本上是不會遇到搬移的過程。另外一個是....書上或網路上你也找不到有人在講這種事,因為寫書的人不知道、或是覺得這太常識了吧,根本不會去敘述。所以別人沒寫的,就由我這專門愛搞怪的人來跟大家分享。

 

什麼時候你會需要攜帶到不同平台上作業呢?我大概例舉三個比較常見的例子:

 

  1. 當你編排的稿件時間很緊急,你一個人根本來不及的時候,你可以把部分的內容檔案,委請同事幫忙修改。當然這邊說的修改,主要是校對時的修改,也就是修改文字、圖片位置等等。
  2. 發包的編輯或是美編,要求你將排版檔給他,他要直接作版型細項修改。
  3. 出差旅行的時候,想要將檔案帶到筆電上,趁休息的時後在公作一下(工作狂人用)

 

InDesign是一個會紀錄各種連結資訊的檔案,所以除非你要在另外一個平台上完稿,不然的話,你都可以只攜帶indd檔到各個平台上作修改。雖然開啟檔案的時候,會出現很多警告視窗,例如找不到字型、失去圖片連結,這些都很正常,請不要理會這些訊息,也不要去更正這些問題,都按下「完成」後,就針對你要修改的內容文字、或是圖片移動、複製、變形等等作改變。

 

修改完畢後存檔,然後再攜帶回你原來的作業平台,如果你擔心修改過的檔案會有問題,你可以存成不同檔名,但是記得,攜帶回來的檔案,請一定要放在原來的路徑中,這樣再重新開啟indd檔案後,裡面的連結資訊都是正確的,自然就不會再出現連結錯誤的訊息。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最好是同版本作業,也就是如果你是用CS3版製作的檔案,就要用CS3去開啟;如果是用CS5,就要用CS5去開啟。如果採用不同版本作業,內容版面中的各種元素很有可能被破壞,千萬要注意啊~

 

還有就是,因為不同字型產生的間距會不同,所以當你在不同平台上修改了InDesign裡面的文字,回到原來的平台後,記得要再確認一下文字是否溢出、或是間距不對的情況。這很重要,甚至有時候會讓圖片跑到下一頁、整個內容全跑掉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