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039.JPG  

前幾天製作的酷卡月曆終於做好了,所以在這邊就可以PO上實際的小桌曆製作方法。在製作之前,你會需要上圖所示的工具,其中打孔工具跟木槌可以去皮飾製作的商店中尋找;桌曆部分則是拿舊的、人家不要的桌曆(每年年底可以去回收區收集...)來用;其他工具大部份都知道怎麼取得,下面就開始來看看步驟式DIY教學。

P1070041.JPG

在教學之前,先來看看市面上桌曆用的鐵線圈,其構造方式如上,我們可以用手或工具將線圈掰開,以方便拆卸與組裝。

P1070044.JPG

了解後,我們就把準備好的、適合本次桌曆卡片大小的舊桌曆,透過像上圖所示的方式,將線圈往外掰開。

P1070045.JPG

把全部的線圈都掰開後,就可以將線圈取下來,待會可以拿來使用。

P1070046.JPG

拆卸下來之後,線圈與厚卡底座就分離了,當然原來的桌曆紙(卡)就請把它丟掉吧!

P1070047.JPG

接下來請把初音酷卡拿來厚卡底座上擺著,調整你想要保留的厚卡底座大小,例如下面空間可以留著,晚一點貼上自己的聯絡貼紙,就可以送給客戶喔~

P1070048.JPG

確定好預留的空間後,就可以用美工刀來切割。因為是厚紙板,不可能一次就切開,所以也別擔心,耐心地一刀一刀劃下去,就可以把厚卡底座切開。

P1070050.JPG

切開後,上面的厚卡還有用途,下面馬上就會用到~

P1070051.JPG  

剛剛切開的上面部分厚卡,可以拿來當做打洞的位置參考。所以我們就把初音酷卡放在厚卡下面(一次最多夾3張,夾太多太厚不好打,洞的大小也會不平均),調整對齊位置後,用燕尾夾夾著,夾的時候最好加個衛生紙緩衝,以免酷卡上面產生夾痕。

P1070053.JPG  

接下來拿出打動工具,我用的是10號打動器,網友可以參考看看。

P1070052.JPG  

對著厚卡上面的洞,使用木槌與打洞器(當然下面要鋪著打動專用的硬橡膠墊)敲打,以產生孔洞。

P1070054.JPG

打的時候不見得每個洞都要打,像我這一個就只有打9個洞,不打全部反而可以讓人知道你這個是手工製作的,還有也不要打太少洞,以免酷卡水平位置會不平衡。

P1070055.JPG

依序把7張初音酷卡的洞打好。

P1070056.JPG

打完初音酷卡的部分後,原本的厚卡底座也要打,也是拿之前的上面厚卡來當作參考打洞。

P1070057.JPG

一樣是打9個洞,前後都要打喔~

P1070064.JPG

打完之後,因為沒有打全部的洞,所以不需要用到全部的線圈,請用尖嘴鉗把多餘的線圈剪掉(可以把線圈放在厚卡底座上的孔洞處,確認要剪的地方)。

P1070065.JPG

接下來要穿線圈了,有個原則要記住,穿線圈要從厚卡底座的內側往外穿,這樣可以把左右端的尖銳部分留在厚卡底座內側,可以避免刮傷到人。

P1070067.JPG

一句上面講的原則,先穿過厚卡,再穿過初音酷卡,如上所示。

P1070068.JPG

最後,再把穿出來的線圈往另外一面的厚卡底座穿,不好穿的話,就用手指將線圈往孔洞處壓,注意不要壓得太緊,要測試看看酷卡翻閱時,會不會卡住不能翻。

P1070069.JPG

這樣子就算穿線完成。下面那一塊空間就可以放自己的聯絡資訊、或是其它資訊,看自己的喜歡,請自行在加工處理吧~

P1070070.JPG

試著翻翻看,看會不會卡住、太緊,如果會的話就要調整線圈,讓他不要往內壓太深。

P1070071.JPG

側面來看看完成的初音小桌曆

P1070072.JPG  

如何,這樣原本舊的桌曆就可以獲得重生~喜歡自行DIY的人就可以多多嘗試喔~

 

最後,這一次的酷卡我總共印了50份,如果大家喜歡的話,等晚一點我再想想看要怎麼送給大家,熙來睡覺嚕~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