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Google進入台灣開始提供電子書業務時,為了搶鮮我也去申請了Google圖書合作夥伴計劃,申請過程很簡單,只要你有Gmail信箱,連結一下帳號就行了。雖然如此,但是後面的手續才是最難的地方,那時候摸沒幾下就放棄了,一直到最近跟朋友聊到這個電子書平台,才又想來試試怎麼開始使用。
這一次,因為我已經準備好電子書檔案了,所以總算是可以把整個流程完成,但是老實說,我真的很不太確定我這樣是真的完成了嗎?
下面我來說說我在使用這個平台測試時遇到的許多很麻煩的事情⋯⋯

關於帳戶
一開始加入Google圖書計劃的人,仍有許多的地方需要填寫完畢才可以開始上傳電子書,雖然Google提供了很多詳細的說明,但是那種說明實在不是給一般人看的,那是給名為“工程師”的人看的死硬文件,而且,可能因為國際性的關係,所以就會發現我們的帳號明明是中文的資料,但是在填寫付款資料時,卻要填寫成英文,然而,Google也不會跟你說這個地方要寫英文才行,但是你不寫英文她又跟你說Error⋯⋯
然後,付款資料上可以填寫我們當地的銀行帳號,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電匯代碼(SWIFT)這種東西,可是啊,這一欄的說明還有個銀行辨識碼,他的說明如下:

電匯代碼 (SWIFT) - 銀行辨識代碼 (BIC)

可是啊,在這一個欄位中它又限定了字數,而這個字數剛好只能輸入電匯代碼,那銀行辨識代碼怎麼辦?不用輸入了嗎。那他幹嘛要做這樣的提示?
最後我還是找不到解決說明,Google的說明就像是機器人的回答,只講說那邊填什麼,但是真正的問題卻隻字無解,所以我也只能填了電匯代碼,然後根據官方的說明,會與連線銀行做確認,但是⋯⋯他確認好了沒也不會跟我講啊!我都不知道到底是OK還是Wrong?恩,這也是Google Play圖書合作夥伴中心使用介面給我的最大感想之一,那就是超級無人性!你做了什麼設定,他完全不會有什麼體貼說明已完成了、進行中了、或是不行不行,請重來⋯⋯的相關提示或郵件回覆,這個特性在下面的敘述會一在看到。
總之,在帳戶的設定上,最困惑我的是電匯代碼,還有一些英文設定,奇怪,明明就是中文界面,我還要填寫英文資料⋯⋯= =

關於上傳電子書
如果你在帳戶與付款設定都完成後,應該就可以上傳電子書了(應該吧⋯⋯)
說到上傳電子書,第一次上傳的人一定會瘋掉,這根本是整人平台。在圖書設定中有很多內容要填寫、選擇,我就說說比較奇怪設定的地方,例如「說明」好了,這是要用來填寫書籍介紹文字的,然後明明Google這們有技術力的公司,在這個地方的填寫功能卻是超級的陽春,大概就是比記事本多一點點功能而已,可以使用粗體、斜體、Undo、Redo、底線、項目、編號這幾個文字樣式,不過好像有個好處是會自動辨識連結文字⋯⋯
好吧,其實那個不是什麼大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內容檔案的上傳
在這裡如果要上傳檔案,就點選「上傳內容」按鈕,然後選擇檔案、上傳、接著就會看到上傳進度,但是當上傳進度到達100%石,你會發現「消失」了!
「消失」是什麼意思?就是原本在「內容待處理」的地方會顯示「找不到任何檔案」的訊息,照理說上傳完檔案後,「內容待處理」的地方應該要顯示類似「已上傳完檔案xxx」的訊息,但・是・沒・有!我第一次上傳時,想說會不會是上傳失敗了,所以又再上傳一次,結果上傳完畢,還是一樣沒動靜。要知道上傳一個PDF電子書檔案,尤其如果是圖文類工具書,那可以好幾百MB的大小,網路速度再快也要幾十分鐘啊,然後時間就耗在這裡搞不定,後來不理他了,隔天我再上這個平台看,乖乖,我上傳的檔案上去了,但是在「內容待處理」的地方顯示了兩個內文PDF檔案,這時候我又急了,他該不會把兩個檔案合集起來吧?那樣本來兩百多頁的書可能就會變四百多頁,下載的檔案大小也會暴漲一倍。
這時候我又發現他一個更離譜的問題,我們沒辦法刪除已上傳的檔案⋯⋯
我真的是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刪除或編輯的按鈕可以操作,如果有人知道的話跟我講一下⋯⋯Orz
不過後來我發現,根本也不需要編輯或刪除的功能,因為他好像是會以最後上傳的檔案當作提供讀者下載的版本,所以不會下載到兩倍以上的電子書檔案。既然這樣的話,他當然就不需要刪除或編輯的按鈕了,可是Google也很壞心,應該是很機器人腦,完全很不體貼的操作界面,這好歹要提醒讀者,不然讓讀者一直上傳,看到重複的又想刪除⋯⋯
說到這,要順便說說,我們上傳好的電子書,編輯者可以預覽嗎?完・全・不・行!
這表示什麼,表示你想看你的電子書在「Google圖書」App裡的顯示樣子,那就要自己花錢下載,這樣才能看到長什麼樣子,有什麼錯誤⋯⋯等。
這就跟Adobe DPS的做法一樣,你要看做好上架的電子書,抱歉你也要自己花錢下載,才但到它長什麼樣子,真的很誇張,人家Apple的iBooks或是我最近寫好的AppCross電子書都可以先預覽內容,不用花錢。
為了看看我上傳的電子書長什麼樣子,所以我只好自己花錢買自己的電子書,為了不想花太多錢,就在那邊調整「促銷內容」與價格。說到「促銷內容」,那又是讓人很無語的項目⋯⋯

整死人的「促銷內容」
「促銷內容」顧名思義就是讓書在一段期間內可以打折,我因為想便宜地買我上架的電子書,所以一開始不想動原始的價格,就先從「促銷內容」測試玩玩看,在促銷內容裡要用csv檔案格式上傳,但是這個格式先天上有天龍人格式問題,那就是他有提供範例檔案、也有教學頁面,但是明明什麼都給你了,你就是弄不出來、上傳、Error、上傳、Error、上傳、Error、上傳、Error、⋯⋯傳了幾十遍就是不會通過,這什麼鬼啊,是寫給天龍人用的嗎?瞧不起一般平名小百姓啊?
後來,我終於上傳成功了,好像是促銷價格一定要有「.99」的樣子,例如49.99元,不能寫50元,我的媽啊?請問他那夭壽長的說明文件有講到這個關鍵點嗎?沒有、沒有、沒有!
真的是,上傳一次我要吃很多香蕉,不然鉀離子不夠會一直很火爆⋯⋯

會漏頁的電子書
好吧,在我啃完好幾根香蕉後,我終於如願用便宜的價格購買了我的電子書,然後開始在我的iPad上面看,結果,格式跑掉了,我的左頁跑到右頁、右頁跑到左頁,這就是沒有預覽可能產生的下場。怎麼辦?我在想讀者可以再下載更新的檔案嗎?因為我的電子書是測試性質的,不能真正販賣,所以我下載好我一次後,就把它下架,結果他就真的消失了,完全在我的資料頁面中消失,不留下任何暫存資料,這也太機車了吧!如果改天我只是要進行內容檔案更新(像我遇到頁數跑掉的問題),先前輸入的資料都還想在保留實用,這樣不就又要重新輸入文字⋯⋯(再給我一根香蕉吧)
關於這個我就沒辦法知道了,下載電子書後是否可以像平常下載App一樣可以持續更新呢?不過我猜Google可能沒有提供這個功能吧,因為大部分在Google Play販賣的電子書,都嘛是紙本書掃成PDF,這種書要嘛是較舊的書、要嘛是無版權的書,這些書出版社根本不會再花時間更新改版啊,講難聽點,出版社把PDF放上去就根本不管你了。
好吧,除了沒有預覽可能產生的災難性問題外,我下載的電子書竟然有漏頁的問題,Google說什麼下載不完全還是啥的,我以為是我帶賽,結果才不是,我下載了幾本免費的圖文書,也有這樣漏頁的問題。如果是免費的書有漏頁,人家是做功德的,就要心裡說說他們辛苦了;如果是付費的電子書有漏頁的問題,我看人家就把這家出版社罵道祖宗三代了吧⋯⋯
而且這頻率很高,我下載三本,每本都漏頁,還是我真的很帶賽,是傳說中的漏頁手?
如果真的是這樣,Google Play的品質叫人怎麼相信啊?
而且我不知道怎麼退費,有問題的書退費應該是合理的,但是完全沒有退費的引導資訊,我大概是Apple產品中毒太深,總想說會有讓我寫申訴信退費的地方,應該還是有吧,只是我找不到,Google應該是故意把它藏起來吧?

以上,是我這次使用Google Play圖書合作夥伴中心上架電子書的使用初體驗(超級大抱怨吧?XD)
要說我對Google Play賣書的感想如何,我倒是覺得這是賣二手書的地方
一來我們基本上不會把新書放上來、二來Google Play平台界面實在是很陽春,而且如果漏頁問題是真的,那我還真不敢放新書、暢銷書,萬一接客訴接不完就賽了,搞不好放那些滯銷書充門面還比較好吧,所以這不就很像賣二手書的地方嗎?本地賣的書有瑕疵,喜歡就帶走,恕不接受退貨要求~不是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