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要減肥、戒煙、戒酒⋯⋯等等,靠的是一股沖動、刺激,例如被心儀的對象嫌太肥,才發現跟在自己身上幾十年的肥肉是這麼難看,所以開始努力減肥;例如發現肺癌末期了,才想到要戒煙,生命只剩下一個月⋯⋯等等。

聖嚴法師曾說:“願有多大、力有多大。” 對於受到的刺激力度大小,剛好可以成為個人戒除壞習慣的成功機率。除此之外,我覺得還有另外一種方式會讓人想要改變,就是佛家說的頓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某一刻終於清醒了、大徹大悟,而願意徹底改變習慣的人也很多。不管哪一種,都是邁向好的改變的一個方式。這裡就來說說,我在昨天受到了一些刺激,然後終於願意放下我執,把我經常在玩的遊戲APP戒掉,然後經過了一天,我可以說說戒掉遊戲APP後,可以有什麼好的變化。

一、把吃到飽的費率換到最陽春的方案

剛辦手機的時候,是跟電信商綁約吃到飽方案,大部分我會用到3G的部分都是在戶外玩遊戲,所以說,吃到飽根本就是為了玩遊戲而辦的,根本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正當理由,而我選的吃到飽方案最便宜是一個月大約要繳1250元。在我辦iPhone前,我使用的是免月租費的PHS,一個月電話費通常不到50元。雖然當初買iPhone是為了寫書,但是寫完書後還繼續用吃到飽方案根本就是因為玩遊戲的關係,雖然這些遊戲號稱「免費」,但是每個月繳的電信費才是最這些遊戲的真正費用吧,然怪人家說免費的遊戲才是最貴的(這些錢我每兩個月都可以買一隻黏土人公仔還有剩呢⋯⋯)。

然後,今天我跑去電信商那邊更改方案,選了最陽春、便宜的方案,一個月333元,前半年一樣會送我吃到飽方案、還有3通同通信商免費熱線電話⋯⋯等等不錯的優惠。總之,換了新資費方案,我一個月可以省掉接近1000元,這是戒掉遊戲APP的第一個優點,不過前提是建立使用者在不會再用其他行動上網的服務、平常打點話也不多的情形。

二、減少肩頸痠痛

經常玩遊戲APP的人,基本上就是低頭族的一員,低頭族的成因很多,很多是在聊天、發簡訊、看臉書、看影片、玩遊戲⋯⋯等等,對我來說,玩遊戲站了很大部分。最近很多報紙文章都有提到,低頭族的人容易肩頸痠痛,這是因為脖子長期處于固定位置而不活動,就容易造成痠痛,甚至引發脊椎病變。而我在戒了一天不打遊戲APP後,因為時間變多很多,可以早點睡覺,隔天起來後,可能是因為獲得較多休息、也沒有讓脖子部分再次傷害,所以平常脖子都很痛的我,今天卻發現比平常鬆了一些、也比較沒那麼痛。

除了脖子僵硬、痠痛改善外,這一兩年來,因為這個疼痛原因造成我有時要去按摩、或是看中醫推拿等等,如果以一個月至少看一次中醫推拿200元左右(這還不包括可能會受不了買電熱枕、遠紅外線燈、低周波治療器⋯⋯等等昂貴的醫療器材),那麼戒掉玩遊戲APP基本上每個月可以再節省掉至少200元的醫療耗損,同時也避免長期累積,到時候積勞成疾,變成更嚴重的病變時,那損失的醫療耗損費用可能無法估計吧

三、可利用時間變多

玩遊戲有時候就像吸毒一樣,很容易沈迷而不可自拔,我在寫前兩本書的時候都有這樣的困擾,都會想寫一寫就玩一下遊戲,雖然說可以當作舒緩身心的調劑,但是一玩下去就停不了實在太恐怖了,也因為這樣,我經常不知不覺地玩到半夜一兩點才想到要節制一下。除了經常浪費時間外,經常熬夜對身體也是不好的。所以昨天戒掉遊戲APP後,突然發現一整天很空,就陪陪肉圓玩丟球、摸摸他的身體、或是看看閒書、學學插畫等等,然後還可以早點睡覺。如果是平常接案的時候,這空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產生額外的收入,所以說,戒掉遊戲APP,可以讓你多出更多的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四、避免眼睛病變

玩遊戲APP是很傷眼睛的,因為遊戲中會有很多的傷光效果閃來閃去的。平常看電腦螢幕工作可能眼睛都還不太會怎樣,但是長時間玩遊戲真的就很危險了。我就發覺我的眼睛很容易疲累、最近這一年點的眼藥水比以前還要多很多倍,眼睛會跳動地疲累、甚至凌晨一兩點都累到眼皮都快垂下了,我還是會忍不住想繼續玩下去,雖然我很自覺地買了葉黃素的營養錠來吃,但是這根本治標不治本,關鍵的源頭是要戒掉會讓眼睛極度疲累的遊戲APP。昨天戒掉遊戲APP後,隔天就覺得眼睛狀態也還不錯,雖然還是會有疲勞感,但是真的有感覺好一些了說。所以說,戒掉遊戲APP後,眼睛疲勞度可以減少、也可以避免產生嚴重的眼睛病變。如果真要去講就可以摻生多少經濟效益,那麼可以減少使用眼藥水、葉黃素、看眼科醫生的費用,常態性的費用來說,最貴的是葉黃素,一瓶吃兩個月大概也要幾千元吧?

五、避免受到嚴重傷害

先前已經有很多報導指出,低頭族不小心摔倒、撞到、甚至發生意外的事件很多,尤其今天下午發生的捷運殺人事件,更是因為大家低著頭沒注意到殺人犯的行為,等發現時已經有三個人死去,然後更多的人受傷。如果大家沒有那麼專心地低頭的話,這些意外傷害都有可能減少許多。

 

以上,是我覺得戒掉遊戲APP可以帶來的好處,最棒的好處是看不見的地方正在慢慢恢復、而看得見的好處則是一個月可以省下一兩千元的開銷,對於薪水不漲、物價持續漲的年代裡,小小的壞習慣,往往是讓我們荷包更失血的關鍵。

另外,也為那些在捷運上受傷、死去的人們致哀,希望不要有人再有這樣的衝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