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ING.png  

前幾天看到一個朋友推薦的問卷調查APP—ASKING,就稍微試玩了一下,發現這玩意兒還真的很實用有趣呢~

在官方的網站中可以看到哪些人需要用到問卷調查,就我前一陣子的經驗,剛好有些朋友在寫碩士論文時需要完成一些問卷,他們就會發Google表單過來給我們填寫,填寫完成後就可以檢查資料做報告。而ASKING的好處就是很方便,用手機就可以馬上做好簡單、但是很實用的問卷。基本上來說,問卷通常是一些問題文字而已,所以也不需要用到什麼華麗的設計,因此以行動便利性來說,確實是有ASKING的存在理由。

那,因為是第一次玩這種問卷軟體,一時間也不知道做什麼正經調查,所以就用符合我的調調,來做個KUSO問卷測試,以下請看圖說故事。

IMG_2037.PNG    
↑ 在開啟ASKING之後,主畫面就是這樣,中間的資料夾與問卷是我之後建立的,左上角的QR圖形可用來掃描其他問卷QR-Code,右上角的+是用來新增問卷,下面四個功能分別是一般問卷、付費市調、帳戶管理與設定。

IMG_2039.PNG

↑ 開始進行問卷的設定畫面如上圖,左上角的地方可以放問卷的LOGO圖片,好像不能放太大,我試過放一整張照片跑不出來XD
基本上沒什麼特別難懂的,在「新增問題」那邊可以設定6種問題,按下後就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IMG_2040.PNG  

↑ 大概來說,問卷就這些問題了吧,可能不太懂的是程度式選項,他是用來詢問程度類型的問題,例如說:「你對這個網站的滿意度如何?」然後可以設定「差」到「好」的1~6級的程度,另外「身份輸入題」又是一個很極端的例子,需要收集受採訪者的個人資料,在個資法保護的現在,真的是要有特別需要才會用到這個問題題型。

IMG_2041.PNG  

↑ 「身份輸入題」中可設定要填寫的個人資料,情況比較特別

IMG_2042.PNG  

↑ 一般題型來說,設定的部分也沒什麼大問題,與一般線上問卷或紙上問卷最大的差異,就是可以插入圖片或影片來做調查訪問,例如詢問照片上的人物是誰、影片是那一部電影⋯⋯等等

IMG_2003.PNG

↑ 大概知道怎麼填寫問卷後,上圖是我自己惡搞的測試問卷內容,分別測試了一般題型裡的5種類別:單選、複選、文字輸入、下拉選單、程度式選項。決定好之後,按下右上方的「開始調查」就會出下面方的圖片畫面。

IMG_2004.PNG

↑ 發佈調查前,會詢問你是做朋友調查還是公眾市調,ASKING基本上是免費的APP,但是如果要作公眾市調時,就會需要付費成為專業型會員或是菁英型會員,免費會員的調查總數可以達到100份以內、每份問券總數不能超過15題、只能製作10份問卷,專業型會員可以達到調查總數1000份以內,題目與問卷數則不限、菁英型會員則是都不限,基本上我覺得免費就很好用了,除非你是要用來商業用途,才需要考慮付費使用。

IMG_2005.PNG

↑ 當製作完問卷內容後,就會到簡易的後台,可以檢視收到的問卷內容與選擇發佈的地方,一開始當然要先選擇「傳送給朋友」或「傳送到公眾市場」(這個要付費會員才可以喔)

IMG_2006.PNG

↑ 在傳送到朋友這邊,可以選擇的地方很多,例如用郵件的方式,或是丟到自己的臉書、LINE群裡,這樣的問券方式,很直覺地就感覺像是朋友間的私密調查,也許以後女孩子會在朋友圈裡傳說你覺得某某某(帥哥)會不會喜歡我...的戀愛問卷吧?XD

IMG_2007.png  

↑ 這是點了LINE之後,可以從LINE的好友中挑選想要詢問的對象,一開始我以為選了那個社群,就會把問卷全部發出去,其實真的是嚇了一身冷汗,萬一問的是很私密的問題就慘了,好家在是可以再挑選想要的對象~ XD
但是這種問卷,在選好之後就會發出很制式的邀請,這年頭詐騙這麼多,如果怕朋友誤會而不回答的話,就還是敲他一下講一下,不然人家部會裡你的,我朋友還給我線上問問題確認不是詐騙的才理我....QQ

IMG_2009.PNG IMG_2010.PNG

↑ 當對方收到並點擊連結問卷後,就會出現上面的內容(這是第一個單選題的部分),除了用手機回覆問卷外,用電腦回覆也可以,其實介面真的很簡單易用,佈過如果以手機來說,我覺得選項旁邊那個圓圈太小,手指頭大的很不好點,下次也許他們可以把圓圈做大一點,方便大家選擇~
另外,問卷的內容只有一頁,手指往上滑就可以看到下面的其他題目,接著就請往下看。

IMG_2011.PNG

↑ 第2題是複選題、第三題是填文字回答、第四題是下拉式選單的問題,問題內容就不要深究了,這是一個搞笑的問卷啊.....XD

IMG_2012.PNG

↑ 最後一題是程度式的問題,因為第一次弄我不知道這是幹嘛的,後來看到檢視畫面才知道喔~原來是詢問某件事的程度,例如說你覺得政府這一次會調薪嗎?可能性從1~6去選擇,這樣就很清楚這類型的問題是什麼了,所以上面的畫面真的是測試亂搞,哈~XD

IMG_2013.PNG

↑ 填完問卷後的畫面

 

IMG_2014.PNG

↑ 把問卷都發出去之後,接下來你就會關心那些朋友有沒有回覆,這時候回到ASKING的後台,如果上面顯示「沒有調查結果」先別擔心,可能資料還沒重整或著真的朋友還沒傳回問卷。這時候如果要即時更新,只要按住畫面往下拉,就會進行資料庫更新,如下畫面所示:

 IMG_2016.PNG

↑ 正在強制更新中,而且可以看到回覆的問卷數:5了~這時候要看問卷內容的報告,就點選「分析報告」,接著出下面的畫面。

IMG_2017.PNG

↑ 當收集到問卷數後,就可以查看這些人回覆的內容、回覆使用的平台(例如是用電腦還是手機、用什麼作業系統...),按下「可瀏覽回覆數」可以查看細項內容,看看這些朋友到底給你寫了什麼回覆~ XD

IMG_2018.PNG

↑ 顯示目前回覆的人數,全部是匿名的,當然要匿名啦,不然萬一從朋友變仇人怎麼辦?XD

IMG_2019.PNG

↑ 進來之後,按下「回覆這資訊」就可以看到下面的畫面,可以了結朋友適用哪個平台做回覆,對於某些市調想要了解使用者手機、電腦的使用習慣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資料,而如果想看看詳細的回覆,也就是剛剛設定的5道題目朋友是怎麼回覆的,就按下「完整的回答內容」

IMG_2020.PNG

↑ 哪,可以看朋友使用的平台資訊

IMG_2021.PNG IMG_2022.PNG

↑ 以上是朋友回覆的詳細內容之2張照片,恩,內容太搞笑了,就不要露太多好了.....XD

 

IMG_2017.PNG

↑ 接下來我們再回到前面的畫面,按下「看分析結果」,就可以看到圖表示的內容,下面就是這次KUSO調查的圖表顯示內容(請快速看過,好害羞....XD)

IMG_2027.PNG IMG_2028.PNG IMG_2029.PNG IMG_2030.PNG IMG_2031.PNG  

↑ 如果覺得這樣的圖表還是不夠用,因為做問卷有時候就是為了分析使用,就會希望資料可以轉成Excel來使用,這時候就可以在前一個畫面按下右上方的「匯出」,但是這個功能是付費版才有的,真是羊毛生在羊身上啊~XD

ASKING-2.png  

↑ 匯出來的excel檔就長這樣囉,要注意的是複選題的每一個問題都會被歸為一個id,所以在製作專業問卷前,建議先測試一下題目內容與匯出後的表格,確定好分析的項目後再來製作問卷會比較好喔~

以上就是惡搞 & 從失敗後回頭看正確的問卷使用方法的ASKING軟體使用分享~ XDDDDD

最後再PO一下這軟體的付費方案提供參考 (恩,算灌水嗎?XD)

  • 專業型月費210元
  • 專業型3個月540元
  • 專業型6個月890元
  • 專業型年費1490元
  • 菁英行年費5990元

最後Part 2,因為我已經大概了解ASKING的玩法了,所以下面還有一個測試,就是我做了一個關於網誌文章的問卷調查,不管這篇文章對大家有沒有幫助,如果有空的話請幫我填一下我剛剛新增的文章滿意度測試,QR-Code掃描如下:

survey.png  

問卷連結如右:https://asking.wenjoy.com/s/hRa8Gm8

你說接下來還能怎麼用呢,我可以在我製作的電子書後面加上這種問卷內容,直接了解讀者對自己的電子書感想、直接接觸讀者,這是每一家出版社都想做,但是都還做不到的事啊~真美好,請期待我之後的文章吧~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