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InDesign製作電子書時,有很多地方要注意,其中最容易忽略掉的就是字型的使用。一般來說,因為InDesign上面的字型使用很方便,而且在紙本輸出時幾乎沒什麼問題,往往設計者就會在一本書中用了很多字型。通常來說,很多專家都會建議用一兩套字型即可,但是事實往往跟理想相反,光是不說中文字型了,在英文字型的選用上,往往因為標題的設計、或是特別樣式的處理,就會用上很多的英文字型;更龜毛的設計者還會因為中英文間距不同、字型家族不同,另外再做複合字體等等。這些零零總總加起來,使用到的字型種類就很多,還沒算進這些字還有不同的字重,在紙本印刷時,用這麼多字都沒差,轉成PDF其實就只是佔一點點空間,顯示上根本不會有問題。
 
電子書實驗13.png  
ePub3可以嵌入字型,雖然佔的空間不大,但是如果遷入太多字型,還是會影響ePub的檔案大小
 
但是這樣的使用邏輯在電子書設計上可能就要節制一些。
 
先來說說這些你電腦裡的傳統字型的合法性,你知道電腦中常見的這些中文字型是幾年前開發的嗎?當時開發這些字型的廠商根本不知道未來有電子媒體或網頁字型上的需求,所以在授權條款上根本就沒有這些項目,這些年來這些字型廠商不是死的死、逃的逃,就是默默沈潛起來,君不見去光華商場或是電腦零售店中要買/看到一套合法字型是有多難嗎?網路上很多的免費字型其實也有一些陷阱,就等著當你使用在大型企業的媒體曝光時,再狠狠撈你/企業一筆,那麼中文字型廠商不也是這樣嗎?
 
雖然我們是小蝦米沒什麼利潤可撈,但是小心謹慎總是好的,尤其當你要製作電子書時,你的目光應該是希望在全世界曝光,不見得只是想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銷售,那麼用在書上的字型就總得小心一點。雖然你會說:啊我是請別人幫我設計的,那是美編侵權不是我,但是廠商誰管你啊,書上的著作權人是你,你就活該是第一個標靶。
 
那麼,怎麼辦呢?
 
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有購買的授權字型或開源字型。
 
一開始我嫌麻煩,所以我就用Google提供的思源字體,網路上大家也說這套字型不錯看,所以在我最初的內容製作上,全部使用思源字體,連英文我也不做複合字體了,就直接用思源字體,讓電子書的字體表現單純化,這樣除了字體一致外,還有就是在輸出成ePub時不會造成檔案大小的負擔。
 
後來有一次參加了文鼎舉辦的復活&新字型發表會,我才又看到一個超漂亮的中文字型—晶熙黑體。雖然參加者都可以有一個免費試用的帳號,但是我對他們這一路走來的過程還蠻感動的,就想說在書中幫忙推一下他們,畢竟這年頭還能浮出水面幫大家製作中文字型的廠商幾乎沒有了,就去信詢問合作曝光的方法。
 
文鼎的PM很熱心地提供了支援,雖然可以用全套的字型來測試,但是我在那天看到的晶熙黑體已經深深吸引了我,而且重點是,晶熙黑體中對於中文字距的調整有做過修改,在我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InDesign CS5終極文字間距》中,我對於中文字型的標點符號間距之白癡設計憎恨之極,所以在InDesign中做了文字間距的設定研究,幾乎在我編排的書中,我都會套用上這個自行研究的文字間距,再依照配合的中、英文字型再做調整。
 
而在發表會上,文鼎的設計師說到他們有聽到設計師的心聲,在晶熙黑體上做了我以前在InDesign上後製處理的文字間距修改,這真的是太佛心來也,所以我就一直想試試看這個神奇的字型在InDesign上的表現會如何。
 
下面就來看看這佛心來的字型表現。 在這個字型比較中,我用最陽春的字型需求來做比較,例如免費取得的思源黑體、微軟附的正黑體、一般常用的華康黑體、Mac電腦裡的黑體-繁,比較在文字間距開啟了「繁體中文預設值」與關閉後的顯示效果。
 
 電子書實驗08.png
當文字間距組合功能關閉時,大部份的文字都很糟糕,間距都離譜的大,但是注意到晶熙黑體中的兩款字型(黃色底色標示)卻是保有一定的字距表現。
 
電子書實驗09.png
當文字間距開啟了預設的「繁體中文預設值」之後,大部份的字型看起來就表現得還好,但是以龜毛一族的眼光來看,那些標點符號間的間距實在太離譜!尤其當上下引號或括弧剛好在字首時,它並不會貼齊左邊,而是有一小段的間隔,在一大段文字中,這樣的間隔會讓人以為他內縮了一些,而產生不整齊的感覺,不信除了黃色標示的字體表現外,其他字型表現都看起來不整齊!
 
電子書實驗10.png
你可能會覺得剛剛是在InDesign上看的,在電子書閱讀器上看可能不太一樣。剛開始我也是這樣覺得,不過大部份來說,InDesign上的樣子長什麼,在iPad上面看到的樣子就幾乎一樣,除非你做了某些特別複雜的設定,例如在文字間距上做的自訂設定等,這可能會導致在轉輸出ePub時產生些微誤差,我在製作這本電子書時就是一開始先設定了某種中文排版間距,結果在轉輸出到iPad上看時就有奇妙的落差,直到把所有文字間距設定恢復成預設值,這些落差就沒有了。
 
電子書實驗11.png 
在iPad上面看到的另外一個字型比較
 
看完上面的圖文比較說明後,就知道為什麼我要用晶熙黑體了。除了字型表現上真的就比其他字好看外,晶熙黑體已做過的微調功夫可以省下我在InDesign上面的字距調整與冗長的校對修改微調時間。順便說一下晶熙黑體四個字型的差異,我一開始也搞不太懂,後來總算自己摸懂後面的代碼是什麼意思了。
 
晶熙黑體後面的代碼主要是:E1HK、HK、PE1HK、PHK。其中的P代表有做過中文字句微調的設計,這很重要!而E1表示圓扁的意思,注意比較E1字型中的英文、數字都比較壓扁一些(看123)、圓潤一些(看O就知道),而沒有E1的字型則英數字就會比較瘦長一點,而且英文字型也會不太一樣;至於HK則是共用的代碼,應該是講黑體的意思吧。在我這本書裡面的所有內文都採用晶熙黑體PE1HK,只有一個地方用到PHK就是封面上那個數字『50』。 
 
電子書實驗12.png  
這上面的文字除了數字『50』為晶熙黑體PHK外,其他都是用晶熙黑體PE1HK
 
最後,順便再提一下晶熙黑體在英數上的設計聽說是搭配國外的英文字型,所以在中英文字型的配對上就已經有最佳化處理了,這樣的好處就是不用再像以前那樣需要設定複合字型,把對應於黑體、明體或圓體的英文字型找出來配在一起,節省掉美編排版設計上的時間。
 
 

--------------------------廣告分隔線--------------------------

目前我的電子書實驗計畫完成的電子書《50個讓Apple Watch更好玩的設定與技巧》已經在各電子書平台上架了,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啊~XD

Pubu:http://www.pubu.com.tw/ebook/53727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4100014837

UDN:http://reading.udn.com/v2/bookDesc.do?id=79601

Google: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YI1XCgAAQBAJ

台灣雲端書庫:

http://lib.ebookservice.tw/ks/#publisher/409 高雄
http://lib.ebookservice.tw/tn/#publisher/409 台南
http://lib.ebookservice.tw/nt/#publisher/409 新北市


arrow
arrow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