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日是個好日子,這天同學趕孤鸞年前結婚、住在美國的朋友意外捎來訊息,相約過年後聚會聊聊、棘手的爛外包終於在今天解決掉一件、這天還是元旦補假,在公司裡上班、然後,這天是小瑜遷居的一天。
恩恩...拔拔...(無辜的眼神)
左晃晃、右晃晃
小瑜下床之後,竟然就在床邊搖頭晃腦後
求助般的眼神看著我

我正忙著手邊的工作,還想說她來我這邊亂過之後,應該要出去找肉圓了,怎麼突然就在床邊乖乖坐著,然後三不五時看著我。我好奇地跑去看她一下,才發現,原來床邊有一個坐墊,阻到她行走的路線,然後她就不敢走了。

真是被她的膽小程度給打敗了,只不過是一個充氣橡膠坐墊,不管是踩過去、或是沿著邊邊走過去、或是跳上床從另一邊下去都可以,但是她就是這麼膽小地放棄前進,就這樣做著等我去幫她解困,真是太寵過頭了,唉...

*****************************************************

要準備的東西應該很多,不過能帶過去的好像有限,畢竟要先載一隻狗,就只剩行李箱可以放一些小瑜用的到的物品,整理一下才發現,我的犬心寶跟蚤不到怎麼這麼多,兩隻狗還可以吃個兩年三年的...= =。

然後還有揪揪球、潔牙紙巾、狂犬病疫苗證明、...,最後,天氣冷,給小瑜戴上我平常用的登山用圍巾。出門前還先把蚤不到點過了、餵了一頓,然後帶去公園跑一跑,還大了好大一坨的大便,然後就出發去新家了。

「妳不要擔心,有 "球" 萬事足」

小瑜超愛球的,這點可能是跟肉圓有關,因為肉圓也超愛,她跟在旁邊那麼久,所以也跟著超愛球的。只要拿出球來,她的眼神就會變的超關注、只要捏出聲音來,她就會衝刺飛奔過來。所以妳也不用怕被她蹓,用球控制她前進的速度,根本就不會很費力。另外,她會自動上車,所以如果妳要騎車載她去附近的公園玩,坐在摩托車上她就會自動上來,等妳下車就會自動下車,不過在上車前,她可能會先尿尿,這一點比較麻煩。

小瑜是夏天生的,所以很耐熱,不過她比較會怕冷,冬天她就不喜歡趴在冰冰的地板上,她喜歡跑到被子上、沙發上、或是床上比較溫暖,甚至你把她摟著再用棉被包起來,她都不會因為太熱受不了跑開,反而很喜歡。

不要讓她一個人孤零零的關在門外睡覺,有時候她會哭,平常太多人陪她了,她比較喜歡有人在旁邊。她很愛跟狗狗玩、不太會主動跟人玩,所以要跟她玩要主動一點,可以拿球開始。

她超愛吃的,雖然人吃的東西不可以給她吃,不過如果是沒有加調味的食物,都還是可以,不過還是以飼料為主,不然她就不吃飼料了。她在我們家吃過的有芭樂、鳳梨、香瓜、水梨、蘋果、木瓜、地瓜、水煮蛋,平常就最愛吃地瓜跟水煮蛋,水煮蛋狗狗可以吃多一點沒關係,但是要撥開讓她聞到蛋黃她才會比較想吃,這是她很難伺候的其中一點。

重要節日我會煎牛排或是羊排給她吃,吃羊肉對皮膚比較好,也可以買小豬腳來水煮後給她吃,膠質很多。她超愛啃骨頭的,妳在外面用餐如果有骨頭的話,可以帶回家,但是要先用熱水把骨頭上面的調味去掉比較好,以免小瑜吃到太多人工味精。

外出時,她很怕聲響,所以如果你前進的地方有垃圾車在裝卸,她會不敢前進,如果剛好旁邊有發出很大聲響,她會趕緊繞路往回家的方向衝,你要小心一點不要被拖倒。

她最怕到醫院了,所以要帶她去的話要有心理準備拖她進去。她有曾經在摩托車上大便的紀錄,所以如果還沒大便的話,不要騎車載太遠,怕她一時便意來了就到處拋黃金。還有她生氣的時候會亂尿,不過那是小時後她跟肉圓在一起時,我先帶肉圓出去玩,她就會生氣尿尿,現在比較少了。

狗狗也會拉肚子跟吐,當他們拉完或吐完,你看看她的精神是不是還很好,可以把妳撲到或推倒,那表示那應該只是一般的吃壞肚子,不過也要注意一下是不是垃圾桶沒蓋好,或是去外面的時候亂撿東西吃。小瑜在外面應該不會亂撿東西吃,因為我有教過,她不太敢亂撿東西吃,不過她就喜歡把條狀的東西撿起來咬著,以為妳會跟她玩妳丟我撿那樣。至於家裡的垃圾桶,如果沒人在,而且裡面有聞起來很好吃的東西,她就會去把裡面的東西找出來吃。另外,洋蔥跟巧克力是絕對不准給狗狗吃的東西,會中毒。

一年會接種一次的狂犬病疫苗跟八合一疫苗,去年12月的時候都接種過了,今年的12月要注意一下。平常可以常幫她刷牙,不然還可以看情況帶她去洗牙。冬天的時候大概1個月洗一次澡就可以了,夏天就2~3個禮拜洗一次就好。小瑜上禮拜才洗過澡,妳可以視自己可以忍受的味道來幫她洗,但是也不要太常洗澡,會對皮膚不好。洗一次大概20分鐘內,用吹風機吹乾大概30分鐘左右。她跟肉圓都有一個怪癖,就是洗好出來,會在地板磨増,所以你要準備一條大浴巾撲在地板上,讓她去磨,然後幫她吹乾。她很愛跑,所以你要想一下怎麼把她抓住不要動讓妳吹。吹的時候妳最好戴口罩,不然毛很多怕妳會過敏。然後最好搭配梳子來吹,這樣手比較不會沾到太多毛,毛髮也不會漂太多在空氣中,會比較乾淨。

狗狗會固定一段時間脫毛,所以最好是常常梳毛。一來常梳毛對皮膚好,可以梳去過多皮質,一來也可以減少自動掉毛灑落在家裡各個角落的機會。

如果常帶她出去外面跑,就不用幫她剪指甲,因為指甲會自動磨掉。腳掌肉墊的部分,有一種肉墊霜,可以讓她的肉墊常保完整、彈性,有需要的話可以去寵物店看看。

然後是耳朵保養的部分,因為黃金式遮耳型的狗狗,所以耳朵比較容易髒,一般如果耳朵很乾淨的話,我大概一個禮拜點一次清潔液清潔就可以。不過這地方很容易疏於清潔,就會產生耳疥炎,一旦發生就要每天點兩次藥液治療,很麻煩。

大概想到的就這些了。

*****************************************************

回家的路上,我沒有哭,因為我知道小瑜會更幸福的。我的愛不夠大,同樣的份量,分配給一隻狗跟兩隻狗,還是一隻狗多。小瑜剛來那一兩年,雖然她因為本身母親的遺傳關係,身體不怎麼好,但是因為同樣的時間分配給兩隻狗,所以兩隻狗輪流得皮膚病、耳疥炎,花了快兩年時間才讓兩隻狗的狀況變好。

愛不夠大、時間不夠多,分出去了,尤其是找了好人家,應該對他們都好。而且,小瑜原本就是要送給朋友養的,我只是先代養了兩年,只是這兩年,放了感情下去,有點不捨。她安慰我不要哭,我真的沒哭,我已為我可以堅強的繼續過著生活,結果反倒是隔天後,寫一寫小瑜的memo就開始掉淚。可惡,原來冬天裡的淚是熱的、鼻涕也是熱的、枕頭上都是小瑜的味道,還有她的毛,突然覺得心很痛,喘不過氣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