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舊同事又再跟我抱怨了,業務老大抱怨著書中內容有一半是圖庫的範例,範例精美、卻是不能附在光碟中供人練習,原因無他,附在書中的光碟雖說是「附贈」,但其實就是銷售行為,一般購買的光碟素材大多僅供練習、平面印刷等。若要「轉贈」,則是不太可能的事。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就是一張圖嘛!為啥書裡面不放、為啥還要我們去下載、或者只留個連結網址....

如果說,使用者真的試著去拍攝一張照片、或者畫一張作品,就會知道一張照片、一張圖像的價值,專業攝影師的一張照片,那是累積了多久的經驗、時間,才有辦法弄出來的照片,那種時間成本下的累積,沒去想過的人往往都不知道。

外包找人畫一張圖,很多外包廠商都以為很好畫,好像給個幾百塊就夠了,可是畫一張圖也要先前累積了許久的經驗、花上幾個小時再加上修改調整,去加油站打工都有好幾百塊,也有勞健保,可是畫者呢?

當我們越來越提倡著作權的時候,出版者、教育者反而是越來越倒退回去。

出版社為了把書推給學校當教科書使用,不惜想用各種管道給老師方便,舉凡教學套件、投影片、出題習題、解答、專業認證考照槍手、...所有當老師需要的,出版社全包了,只要他擁有「老師」這個職稱,他就可以不用有專業的知識、經驗,想敎什麼,出版社都可以幫你。

我討厭這樣的循環,不知道這是什麼時候形成的,即使想要打破這樣的規則也沒有用,市場現實就是如此,業務跟編輯要圖庫,作者不給。當然了,萬一被告了誰要負責?合約上寫的清楚,有問題都是作者的。

但,業務哪裡管的著著作權了,不給老師範例圖老師就不用,不用就沒有業績,沒業績就沒有獎金。業務沒骨氣是正常的,但是老師這樣肥蠹勢利也是令人作嘔的。

沒有服務的書不用,有服務有套件的書就用,即便那本書很爛很爛,反正倒楣的是這種教育循環下的無知學生。我想為那本書哭泣,只因為你們沒有額外的服務、只因為你們堅持著理念。

我聽說,教育部在推廣著作權觀念,然而我認識的許多老師,沒幾個是及格的,仗著所謂的社會名聲,背道而行者很多、很多、很多,我不知道他們敎導下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品行...

最後,那位頗負盛名的主管說,那就從排版檔裡面把圖抓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