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有意見...
我決定PO出來給大家看看,是小雲的錯嗎?小雲的錯嗎?(模仿某政治名人,小孩子不要學喔~)

我真的很有意見...
我決定PO出來給大家看看,是小雲的錯嗎?小雲的錯嗎?(模仿某政治名人,小孩子不要學喔~)

最開始,我看到成品的那個DM很有感覺,所以希望設計可以做出類似的風格,如下圖。


誠品的DM

結果哩,設計一開始弄出來一個這樣的封面。


第一次的封面稿,真的把我嚇死了...

這樣的封面,我是整個就不要了,不過我想,還是可以跟他說說這個封面的一些缺點與改進建議,所以我在封面上塗鴉寫了幾個建議:

我塗鴉的建議

我知道設計通常語言能力都不好,但是他卻對我的建議起了很大的誤解與反感,並給了下面的兩張圖。



結果來了兩張根本沒用的圖

然後就如我上次PO文一樣,他的建議與藉口,讓我很火大,後來是透過主任的協調,幫我去跟他講,不然我應該會拿著斧頭去砍他吧。之後,他也說他誤解了我的想法,所以改了風格給我。


這算是第二次改圖,好看很多

我覺得這張圖不錯,我也體諒她工作量很多,所以可以就這張圖做修改就好。然後我進Photoshop裡面把伊些我的建議弄了一下,如下兩張圖 (一張是乾淨的,一張有塗鴉建議)


主要是希望增加留白的呼吸空間、還有文字排列上的修改建議,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把光碟內容放到中間去,因為我覺得那個圓環好像可以跟光碟作融合的樣子,不過這只是我想的,我希望他設計看看..

然後他還是回了一大堆話,以及一張我看的不太順眼的封面圖,如下:

Dear XXX:

我就先照著你大概的想法修改了。
說明一下,馬上就會用的網頁樣板  這句話   我本來真的覺得這句話放這邊比較不好。不過我也不在去爭奪這個。不過我斷句不同,因為那邊實在太亂了。
層次太多,很亂,我必須把兩行變成相同的字數。我比較在乎整齊與細節。如果你一定要把的拿到第一行,那我想問
的是  原來放在100組下面不用換行,而且更好看。

總之,我想你應該有你的理由與說法。    不過我還是想知道為何那句話得移動到100組右邊呢?千萬不要說是比較好閱讀,一點也不會。
如果說是怕分太多行,也不是,因為你移動到這邊也是分兩行,總共也是三行,應
該說更多行,因為跟100組還不同行,應該說是四行。更難閱讀。
我還是得照你門的意見改。
那個dvd的位置(說真的,這樣子不恐怖嗎?)
我還是照你的要求放了。反正如果還要在改也沒辦法,因為是你門提的。
我的文案的擺法與位置,我覺得已經是最好的了。讓整體比較ㄧ體。讓一些字跟著圖案走。不會太突兀。
至於你昨天一直說得哪裡怪怪的。我沒辦法處理。我只是先把底層的陰影拿掉。是我想拿掉的。然後讓圖案多點漸層。
如果你還是堅持哪裡怪怪的。也請你說出來哪裡怪怪的。或是請別人提供意見。但是要說明清楚我改怎麼修改會比較好。

圓標得等你封面確認好之後會在處理

因為下週偷偷報會開始進行排版。大家手上的書本要發印的時程請大家把握時間。免得耽誤了。

我可能是個脾氣不好的人,一看又是火冒三丈,
設計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但是有些設計法則還是存在的,尤其如果要跟我辯字義的部份,那真的關公面前耍大刀了。
...但是我還是回覆了下文:

1. 「馬上就會用的網頁樣板」這句話的文字斷句應該是:
   馬上就會用的
   網頁樣板
就詞語發音與表達意義來說,"的" 都不應該出現在文句中的第一個字上,除非內文排版,順著文字流就沒辦法,但是有些精鍊的編輯甚至會把它挑出來不在內文中產生。
設計上當然是重視整齊,但是就文字意義來說,意義要大於設計,尤其這本書的封面不是要標榜什麼設計元素,而是至少要讓人清楚明瞭標題的意義。

2. 我之所以把「馬上就會用的網頁樣板」這句話放100組右邊,其實也是Typography的構想原則,原來的100組部份字體過大、過於搶眼,因為它本身已經有很明顯的顏色,所以我覺得可以小一點。

同時,將文字部分放到右邊是為了讓他產生首字放大兩行的內文排版效果,透過行距的調整,使第一行文字向上對齊「100組」文字的頂部、第二行文字向下對齊「100組」文字的底部。
這樣就構成一個基本的整齊感,接著,因為第一行的「馬上就會用的」文字字數,透過字距的調整,可以讓他與上面「聰明配色一定會」向右對齊,至於第二行的「網頁樣版」因為字數限制的關係,就不用免強讓他整個拉開與右邊對齊。

因為我只是就你給的檔案用Photoshop把圖案剪下,移動縮放,所以畫面表達不是很精確。
但是就視覺來說,這樣是兩行的封面標題,而不是你先前的3行標題。而且就閱讀來說,並不會很困難,當然你先前的3行是最好閱讀的,但是整個標題佔封面太大空間,所以改成這樣會比較有呼吸的空間,也比較有設計上的整齊感。
(PS.呼吸的空間簡單說就是留白,透過留白,讓閱讀者觀看內容時,不至於產生太大的壓迫感)

不然,你現在給我的那張封面,「馬上就會用的網頁樣板」這兩行字的右邊就產生了一個很怪異的留白,與上一行的書名比較,這會產生一個很突兀的不整齊感。

3. DVD這樣弄果然感覺很奇怪...如果還是不行,就找個位置放原來的DVD方式

4. 作者名稱還是要再大一點,這是對著作本書的作者的一個尊重。

我是真的覺得我的想法比較好吧,我不是空口白話,我上過版面設計課、也上過字形設計課、也涉獵很多專業知識。

作為一個編輯,我認同作者、美術的專業,為了能夠成為品質的監督者,我學過的、實作過東西可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