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變形重置,說起來好像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功能,但是在排版上,卻是一個很容易讓人火大的小問題。
排版本來是一件精密的工作、不管是文字的段落間距、字距、大小、左右天地、圖片配置、字數內容...,每一件設定其實都需要花點功夫去調整。當然你也可以很隨性設計排版,弄得很有創意、很新穎,但是否適合閱讀,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在排版軟體越來越容易取得、功能也越來越容易學會的情況下,一些最基本的基礎,我想應該也只有那些老本行的人知道,而一些初學者也只能在功能強大的誘惑下,一步登天,或許做出來的成品很棒,但實際上應該還是有太多的小缺陷...

 

廢話有點多,主要只是想說排版其實是一件精密的事,所以當你的書籍內容需要置入很多圖片時,你在一開始的規劃中就要設定好哪些圖檔的大小要多少、哪些圖檔 的縮放比例又要多少。但是當你忙不過來的時候、或者前端都沒人規定圖案大小比例的規格,你只能先排出來後,給編輯或業者看看圖檔的大小比例適不適合,再決 定後續、或者每一張不同的大小比例。這其實是很耗費時間的,如果一開始就規劃好,就應該不會遇到這樣的情形,可是,很難說,一來你確認出版社有人有時間做 這樣精密的規劃嗎?一來你確定你的編輯或業者不會烏龜長很多毛嗎?這張圖要改、那張圖要改、那些圖跟前面某些圖一樣大小、這些圖要出血....

好啦,其實有部分是在講我...Orz,但難說其他人不會比我更難搞。

所以這次要講的是圖檔的大小問題。

在InDesign CS3裡面,如果你沒有動過任何設定,那麼預設的情況下,圖片大小是依照「套用至內容」的方式做縮放,如下圖。如果你使用的是InDesign CS2,那麼預設就是這個模式,而且根本連改都沒得改。


↑InDesign CS3的預設調整圖片大小是「套用至內容」

「套用至內容」的意思是說,當你的圖片做任何縮放時,他會把效果直接套用,例如縮小60%,圖片就整個縮小60%,他不會只縮小圖文框。但是他最大的問題是,工具列上顯示的縮放比例,不管你做過多少次的縮放,例如第一次60%、第二次30%、第三次120%...,他都會呈現100%的結果。也就是說,當你後面排到天荒地亂,不醒人事的時候,要回過頭來看原本這張圖的原始大小、與當初設定過的縮放大小時,你一槪不知道!

這 個問題其實還蠻嚴重的,雖然你可以重新把圖置入,依照自己想要的調整大小,但那並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我有100張圖,我就要找圖、先刪原始圖、再置入圖、 調大小,要用4個步驟。但如果這張圖的縮放比例是很明確的呢?我只要一個動作-調大小,這100張圖我就省下300個步驟的時間。

要怎麼用呢,很簡單,只要在「偏好設定」面板裡,把「套用至內容」改成「調整縮放百分比」就可以了,很簡單吧,但是卻可以為你帶來不可思議的效果。

來看看下面的說明吧:


↑原始設定裡,我們先注意看看紅色框的縮放比例


↑我們設定60%來試試看


↑看吧!圖片縮至60%的大小了,但是縮放比例又變成100%的模樣


↑現在我們把設定值改成「調整縮放百分比」


↑重複之前的做法,試試60%


↑看吧~圖片縮小60%了,而工具列上的縮放比例也跟著忠實呈現縮放的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