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46.JPG

是上禮拜六在家裡第一次製作的料理,一個是台式泡菜、一個是紹興蝦,這兩樣都是冷盤,是去年同事送我的食譜書裡介紹的料理。

首先是台式泡菜啊,因為沒做過泡菜,所以高麗菜切的太細,下次我就會把它弄大片一點、然後小黃瓜也切太細,醃的過程中都被我捏散了....XD

 

然後食譜書上說「鹽適量」,這句話真是太雲端了,天知道一大把也是適量、一小匙也是適量,所以為了這個適量,我鹽巴不小心弄了好大把去醃,最後就是小黃瓜太鹹,一直沖了好多次水才把鹹味沖掉.....所以下次我就知道,他的適量就是一點點就好...XD

 

另外一個問題是,到底要把泡菜捏幾次出水才夠呢?還有就是要捏多乾呢?這些食譜書上面都沒講,根據我這次的感覺,好像捏差不多乾就好....

 

唉唉唉,這是編輯的職業病,每次都會覺得食譜書很不認真,寫的不夠親和,很多細節關鍵都是含混帶過....Orz

 

不過這次同事送的這本食譜書算是作法很正確啦,我以前還拿過那種跟著做,結果做出超級誇張難吃的料理....

 

DSC05548.jpg

這一瓶裡面的高麗菜有400克,原本還沒醃之前體積很大,醃一醃之後就變很小啦~

(PS. 感謝淑慧贊助提供的玻璃瓶,超好用的~ ^O^)

 

接下來的第二道料理是紹興醉蝦,真正的名字叫啥我忘記了,因為主材料有紹興酒,所以就這樣稱呼~XD

 

這道菜也真的很簡單說,就是材料費很令人肉痛,上禮拜六市場賣的白蝦一斤220元,這次做的蝦子用了400克,然後需要半瓶的紹興酒,還好我去年做紅燒獅子丸的時候有剩下,不然這材料費啊~真是燒錢啊~

 

DSC05549.JPG

 

紹興醉蝦是先用水煮熟後,然後泡在以紹興酒為主料的醃料中,放冰箱至少兩天就會入味。然後禮拜二的時候,請同事吃蝦子大家都說超好吃、超肥、超入味的,嘖嘖,這真是簡單又好吃的料理啊(就是材料費貴了些...XD)

 

DSC05550.JPG

醃料中還有枸杞、紅棗喔~

 

DSC05551.JPG

看起來晶瑩剔透的蝦子,一看就覺得會很好吃~ ^O^

 

最後補上詳細的材料與作法,不然一直被瞎后傳送怨念波.......

 

材料:

蝦子400克

蔥2根

薑3片

米酒適量

調味料A:

當歸2片

紅棗5個

枸杞1大匙

清水600ml

調味料B:

紹興酒300ml

鹽1小匙

糖0.5匙

 

作法:

1. 將調味料A煮滾約15分鐘,放涼,然後加入調味料B。


2. 蝦子去腸泥、剪鬚腳,洗淨,備用。

 

3. 準備一鍋水放入蔥、薑少許米酒,接著燒滾後,放入蝦子煮個2~3分鐘,主要是去腥味,並把蝦子煮熟。

 

4. 煮熟後撈起來放入冰水降溫,並且把雜質去乾淨,然後就可以放入先前已經涼掉的調味料A。

 

5. 封罐放入冰箱冷藏1~2天,建議兩天後味道比較會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