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966

的iPad 2很久以前就摔破了,只是因為不影響到功能運作,所以遲遲懶得拿去換面板。今天總算是下定了決心,一來是現在修理的價格比較平穩、修理的地方也變多了,二來如果要折舊賣出,總是要有好的門面。

這一次去找的店家,基本上很不顯眼,如果沒打過電話確認(其實我也沒打電話確認 XD),真的不知道這裡有在修Apple產品,好在我還是有硬著頭皮敲敲門詢問,沒想到真的有在修,果然是大隱隱於市啊...XD

一進門老板就正在修一台iPhone 4,應該說換面版吧,很快地就幫客人修好,然後就輪到我。

老闆很細心地跟我說明我的iPad 2出現的問題,例如邊框的金屬撞凹掉了,要扳一下,而且換好面板後會有點浮起...

然後啊,後面來了兩個客人,一個是iPhone 4S手機的聲音變小了、一個是iPhone 3GS螢幕怪怪有問題,因為他們的問題比較小,維修也很快,所以老板先跟我說明了一下後,就先修理牠們的問題。

老闆雖然看起來胖胖的,但是手還真巧,三兩下就把兩台手機的螢幕拆下來,聲音變小的那個好像是灰塵的關係、清潔一下就好了;螢幕怪怪的那台手機是螢幕面板的問題、還好不是主機板問題,所以也是沒幾分鐘就把好的螢幕面板換上去。

說起來,該說慶幸我的iPad 2摔破了嗎?不然可能還真沒機會看人家現場修理了iPhone、iPad的呢,這次的觀賞還真是體會良多。

在修理產品的時候,老板會跟我們聊聊天,他白天是做工業電腦方面的工作(什麼是工業電腦啊?例如銀行提款機、7-11的ibon兌換機這類的機器←這是老闆說的),所以在硬體機構設計方面很純熟,他維修Apple產品的時間通常是下班閒餘時,當成一種興趣來幫忙服務(其實也是因為我問他是從哪學的,因為我覺得學這個維修Apple產品,應該很好賺吧~XD)。

修理過程中的聊天內容,我覺得蠻有感受的,就分享給大家看看,下面就用問答的方式介紹我今天的聊天內容。

問(下面就用「答」代表老闆、「問」代表我):有沒有修其他的手機啊?例如Android手機?

答:

"我不修Android的手機,不是不好賺,而是沒辦法做。Android的手機種類太多,修理手機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難的是有沒有辦法取得零件。Apple的產品很單純、一年改一次,零件就那些,備料起來就比較簡單、充足,而且因為單純,我的維修技術會越來越好,幫客人修理的速度也會更快;而Android手機實在太複雜了,每家廠商的零件都不一樣,甚至可能同樣的手機裡面,有不同種規格的零件,這樣根本沒辦法做。"

問:對對,像那個HTC one的CPU可以分兩款,都被罵翻了,我在猜可能是因為成本考量的關係。

答: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這樣就亂搞,Android手機的做法真得很不合常理,像我們做工業產品的,都知道同樣的產品不應該出現零件內容不同的情形,但是Android手機裡面零件材料真的太神奇了"

問:那會想要做三星的手機維修嗎?

答:

"我是真的想做三星的手機維修,但是根本沒辦法,三星的零件是公司掌控獨家,他給外面的維修商的單價很高,試算下來,你拿了三星的面板來幫客戶更換、根本沒辦法賺錢。"

問:那如果我買了Android手機的話,維修怎麼辦?

答:

"大部分的手機製造商是不會幫你維修的,要嘛就是直接換一台新的給你(符合他們規定的話),因為他們沒有錢去養這種維修人員。尤其是外商公司,同樣都是一隻手機進去,整隻新的出來。"

問:那有保固的問題嗎?

答:

"一般的廠商只要你拆了機器,就不當你有保固了,可是蘋果還不錯,他是看你的產品識別碼,所以如果你今天那邊拆開維修了,只要硬體內容沒換,外觀看起來是正常的,在保固期限內拿去Apple那邊送修,基本上都會收的。

所以囉,有些店家跟你說拆了東西(Apple的)就沒有保固,有時候就是在騙你的。"

問:Apple的零件都是怎麼來的啊?

答:

"原廠會有固定的管道提供給我們,所以說我們更換的零件都是從原廠那邊來的。電子零件如面板這種東西沒有主副廠之分,只有等級之分,剛剛那個客人在問有沒有副廠這件事,就是很大的誤解,只有低成本高毛利的東西才有仿冒的價值,例如LV的包包、或是名牌襯衫等,只要換個LOGO就很容意仿冒了,但是像晶圓製造這種東西,都是要砸以「億」為單位來生產,而且他還是虧錢的產品,所以不可能有仿冒的副廠產品。"

問:對Apple產品的感覺?

答:

"我啊,只修Apple的產品,除了單純以外,Apple的東西是有價值的產品,你看那些零瑯滿目的手機,有的過了半年就沒保值價值了,修這樣的手機一點都沒價值,而且可能連零件也找不到。有時候想一想,Apple對產品品質的堅持是正確的"

"Apple產品有價值的最重要地方,是iOS部分。今天如果Apple把iOS拿去賣,肯定賺死,但是他不用賣一樣可以賺很多。再看看其他手機廠商,每一個都只能用Android系統,沒有自己的系統,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怪。Nokia很可惜的是,雖然有自己的系統,但是後來搞砸了,結果就拖累到整家公司差點垮掉,雖然現在選擇了微軟的Windws Phone系統,但是前一陣子發表的手機系統不能更新到即將推出的最新系統,超級扯的。"

"Nokia的失敗,或許可以想成他們覺得自己的系統 (Symbian) 怎麼樣都賺錢,所以沒有想到去突破;相反地,Apple不是手機商起家,完全沒有包袱,所以他可以做出手機商都沒想過的創新功能,對Apple來說,失敗了也沒怎樣,俗話說:不怕死的人最可怕。所以不怕死的Apple還真的把Nokia給搞死了"

問:新的iPhone 5?(其實我沒有問這句話,是老板主動講的,只是寫文章總要有個開頭,所以就擺這樣的問句)

答:

"新的iPhone設計構造跟iPhone4、4S完全不一樣,又回歸到跟3GS一樣,面板用吸盤就可以吸起來,但是面板跟邊框密合在一起,只要面板遭殃,邊框通常就會跟著壞掉(例如金屬凹陷),安全性就變得很差,很快就會傳出災情的。"

問:所以說目前iPhone4、4S的安全架構是最好的?

答:

"對,因為他的玻璃面板跟邊框是接合的,玻璃摔破通常不會影響邊框,這時候只要換掉玻璃就好,維修成本就比較便宜。但是iPhone 5因為做得更薄、又是合在邊框裡面,只要摔到,就是玻璃跟邊框一起壞,到時候又要換玻璃、又要換邊框的,就會付出比較多的成本"

"不過啊,很多維修商可能會想到什麼樣的方式「偷」(只換玻璃、不換邊框)過去吧"

問:像我的iPad 2就是因為撞到邊框,金屬邊框有點凹到,所以到時後玻璃面板合上去後會有浮起來的樣子?

答:

"是的,所以你到時候一定要裝一個軟皮的保護蓋,不要裝硬殼的保護蓋,軟皮式的保護蓋對邊框角角會有減緩衝擊的效果,硬式保護蓋則沒有,雖然醜醜的,但是若要保護好你的iPad,記得要去買一個來用" 

 

以上就是今天跟老闆聊天的大概內容,內容有些記載的不是很精確,撇除一般媒體在討論的產品比較論點外,如果以維修的角度來看,Apple的產品除了官方提供的全球保固服務外,Apple產品的統一性高、價值高,可引發的經濟規模大,能夠吸引各種高手以副業或主業的方式進行維修服務;相對來說,其他類的手機種類太多、產品週期短、維修意願的人少,變成手機孤兒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所以如果想要自己的手機隨時有安全保障,到哪都有人可以修理、又不想要等好幾天換新手機,買Apple產品可能是很好的選擇吧。

 

後序.

今天在看老闆拆iPad面板的時候,我超後悔的,應該帶相機來的,這樣就可以把拆解修理的過程錄下來,因為這是很難得的體驗耶,誰會為了拍這種影片故易摔破自己的iPad玻璃呢.... Orz

 

P1040967

↑這是我原先摔破的iPad 2玻璃,摔最嚴重的是角落邊,然後有一些裂痕延伸,文章最上面的圖是更換的玻璃與更換好的iPad 2

P1040968  

↑近照看蛛網裂痕,這個拆開的玻璃面板以後就放著當紀念囉~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