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IT編輯,如果都還沒去玩過淘寶的話,似乎有點跟不上潮流,所以基於這樣的大義,我就很自然地在兩個禮拜前,勞動節那天試試摸索一下淘寶。老實說,我平常也沒什麼購物慾望,花我最多前的網路購物,應該是我家肉圓的維骨力吧。所以雖然上了淘寶的網站,還真不知道要從什麼商品下手。剛好看到有「祖國版」的公仔,我就很好奇這是啥,原來就是仿牌的,價格不到原版的1/5,基於國人優良的天性,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試看看贗品有多好,再考慮一下要不要買正版的...XD

IMG_1688

說起來,淘寶這個網站內容真的很豐富,不愧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網購商城,而且一進去還有新手教學內容,不用怕不會買。說起來這點的體驗性,就比國內網路商城好很多,想當初我一開始要用Y拍或是露拍的時候,完全一整個搞不懂要怎麼買,事實上我到現在還不會用Y拍,雖然很多人都說很容易,但是我覺得那個購物流程(或視購物邏輯)實在很難理解,似乎它是針對年輕人特殊的邏輯設計的吧?

雖然淘寶已經有新手教學了,但是實際上我在進入購物流程時,還是有點卡卡的,最卡的應該是在刷卡的部分。淘寶最大的特色有提供「支付寶」這個第三方付費的服務,但是僅限大陸地區的人民使用(要有大陸地區的銀行帳號才行),不過台灣地區可以直接使用信用卡刷卡,但是那個刷卡付費的地方有點不是很容易理解,所以就那邊卡住了一下。

這時候,就可以直接開啟店家的阿里雲,就是類似MSN的簡訊平台,直接跟店家問東問西,通常評鑑良好的店家都會馬上回覆,所以有什麼問題都可以馬上處理,這是國內店家也沒有的服務。

另外,因為我是第一次買,所以它們賣東西的方式類似選多少樣商品,就會自動列出多少價格並加總,比較不像台灣網拍很多是下標價跟實際付費價格不一樣,例如下標價50元,但是實際商品是500元,如果要買5個,就要在留言中說我要買5個,含運多少錢等等。其實這個應該是賣家想減少支付給網路商店的稅收,才這樣搞吧?也因為這樣子,我一開始很搞不太懂網拍怎麼買。

所以,也許淘寶也有這種賣家,但是我買的那家是用商品條列計算,這樣子能夠較清楚買家購買的項目,對於第三方支付來說,這應該是必要的條件,到實如果產生糾紛時,支付寶便可以依照訂單項目來退還費用,不用到時候說下標價50元,你只下標1個,所以支付寶只退50元給你,但是實際上你給店家的是2500元,那就有理說不清了。

淘寶目前比較麻煩的是運費的問題,因為商品是在大陸那邊,寄來台灣的快遞費用不便宜,以我這次購買的產品,寄過來的費用是289元。所以如果一次購買的金額太少,實在是很不划算。不過大陸幅員廣闊,關於運費的部分,還是建議先跟賣家確認一下比較好。

這一次我就買了4個初音黏土人,想說這樣200塊人民幣,加上運費後,會比較有經濟價值,然後大約兩個工作天就送到了,還真是有夠快的,不過它們五一有放假說,所以5月1日、5月2日不出貨,還真是跟台灣的服務業不太一樣。

接下來說說這個「祖國版」的黏土人,雖然賣家有說這是大陸自製,品質跟原廠有差一些,本來就有一些心理建設了,但是實際上拿到還真是有點囧,這不是差一點啊,根本是工廠QC沒過的瑕疵品,店家去垃圾桶裡收集出來的吧! Orz

 IMG_1689←這是我買的4個黏土人,初音黏土人真的好可愛喔~

這一次買的初音黏土人有4隻,第一隻是最上面那個週刊特別版的,也是4隻裡面瑕疵最嚴重的,不過我拍的角度還可以,好像看不出有什麼瑕疵喔?實際上這幾隻都有一些相同的問題,例如關節的接合處不是很密實,有得很緊、有的有點鬆,這樣子要擺各種姿勢就覺得很麻煩,原本應該會覺得很有趣,可以用很多種配件做出不同姿勢、表情的,但是組裝上就要很仔細一些,樂趣度就會被澆息很多。

這4隻附的底座,沒有一個可以正常預黏土人的備後連結起來,不是連結桿太粗、不然就是沒有、或是連結洞太細,所以這幾隻公仔都沒辦法靠連結座站立,我的嗎啊!本來以為只是一隻有問題,像說叫店家補寄給我一個桿子,但是我想這應該就是「店家說的品質有一些差別」的定義吧....= =

今天晚上終於有空把四隻都組起來看看,好像越早出來的黏土人品質就比較差,比較新的黏土人看起來就還好,例如聖誕初音跟白無垢初音算是比較沒瑕疵的,週刊初音最糟糕,而雪初音也很糟。

總之算是學了一個體驗,大概知道淘寶怎麼玩了,還有就是一分前一分貨,正品雖然貴,但是貴的有道理啊。不過初音黏土人真得很好玩,這樣玩玩我就想去買隻正版的來玩玩說~。

以下只有簡單拍幾張照片,瑕疵的部分就懶得拍了....@@ (都是用iPhone 5拍的,果然畫質比不上我的GF-2  = =)

IMG_1694

↑這是雪初音,其實是我角度弄得還好,這隻的手腳塗漆不是很漂亮、關節也一樣不太好,頭後面還有「疙瘩」

IMG_1695

↑拆第三隻聖誕初音時,覺得開心很多了,因為它的塑膠射出成行度比較高,雖然味道有點重...

IMG_1696

↑這支同樣地,透明底座的連杰雖然可以插上,但是問題初在底座的洞太大,所以也是不能站立啊...>"<

IMG_1705

↑今天晚上本來想要只拍白無垢的,可是它有兩個身體,所以我就把周刊初音的頭接到右邊白無垢身上,然後再把聖誕初音頁擺著,後面是白無垢的產品箱子

IMG_1706

↑白無垢還有一個大帽子跟另一款頭髮,不過就懶得換了,接下來想說那三隻都擺了,乾脆也把雪初音的囧樣放一起,順便拿一把惡搞得蔥,左邊雪人拿的冰淇淋還是周刊初音的配件說

IMG_1707  

↑再拍一張,完全沒換造型,真懶.....XD  對了,白無垢最大的問題是一整身白的衣服,各配件的「白」,色差很嚴重....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