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我是在InDesign CS3上面發現的,就不知道在其他版本上面會不會出現這個問題,如果大家有發現的話,請試試這篇文章分享的方法。

首先來陳述一下這個問題是什麼,請看看下圖:

頁眉變數小BUG-1.png  

↑ 這是出現問題的畫面,右邊直式頁眉的文字似乎跑掉了!

這個畫面中,右邊直式頁眉設定了文字變數,這個文字變數就是畫面中粉紅色字的「透過紅綠燈了解 CPU 負載量」這個段落樣式。文字變數的設定如下圖所示,這裡就不解釋文字變數的設定了。

頁眉變數小BUG-3.png  

↑ 指定的文字變數是段落樣式裡的文字

正常來說,一般指定段落樣式為頁眉(眉題)時,文字變數應該會正顯示出代表該段落樣式的文字,通常使用橫排文字顯示時,基本上都不會出現這種文自跳針的錯誤BUG,但是如果設定成直式,而文字中包含了中文與英文時,就「有機會」出現這樣跳針的狀況。

本來看到這樣跳針的狀況,我還真是傻住了,到底是哪出問題,找半天還是找不出來。後來,莫非定理告訴我們,你想找的東西在你想找的時候就不會出現,你不想找的時候,它就會出現。所以這個問題後來我放著到今天,突然就被我發現解決辦法了,而這解決辦法還真是簡單,而且一定是BUG才對!

是這樣的,再回到第一張圖看看那一行段落文字「透過紅綠燈了解 CPU 負載量」,有沒有注意到英文與中文間有個灰色的圓點?那是代表空白字元的隱藏符號,這樣提你們知道問題在哪了嗎?

是低,問題就在於英文與中文間出現了空格!

一般排版文件時,我通常是不喜歡中英文間有空格的,因為這樣會破壞InDesign裡的文字間距設定,但是很多作者習慣用Word書寫文字,有時就會喜歡在中英文間留空格,在編輯時,我通常都會把這些空格挑出來刪掉,除了要讓文字間距美觀外,有時候就可以避免出現這篇文章的BUG問題。

現在,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就是把中英文字間的空格拿掉,請看看下圖,天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怎麼這麼簡單就解決掉了呢!

頁眉變數小BUG-2.png  

↑ 中文與英文間的空格拿掉後,右邊直式頁眉裡的文字就變正常了

好吧,一個案例不夠誠意,那麼再看看下面出現的這個情況,果然是媲美國防黑布的BUG啊~

頁眉變數小BUG-4.png  

↑ 這一個一樣有中英文空格的文字,右邊頁眉跳針的更嚴重~

頁眉變數小BUG-5.png  

↑ 把空格拿掉,右邊頁眉文字就恢復正常了,竟然是這麼簡單就解決的怪BUG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