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在弄一本旅遊書,這種書最累的就是花花綠綠的各種樣式不說,一堆的地圖全部要自己畫,這讓我回想起好幾年前幫五南畫的那些歷史地圖,那時候也是畫的沒天沒地,才總算摸出快速、簡單的竅門。

這一次又過了很多年沒畫,早忘光當初的竅門,所以又是摸了一些時間才想起來,其實很簡單,大概就三點:(這邊記一下免得多少年後我又忘記了 XD)

  1. 畫全圖:先畫出整個最大圖形的外圍輪廓
  2. 割出重疊區域:1) 畫出重疊的區域、2) 把下方的全圖複製再原地貼上、3) 選取複製的全圖與畫出的重疊區域、4) 使用「交集」工具把重疊區割出來。
  3. 去掉重疊區域:1)把剛剛完成的重疊區域再複製一份原地貼上、2) 選取這個複製區與與下方的全圖、3) 使用「差集」工具,這樣子就可以把重疊區域從全圖裡邊去除。

大概就這三個重點,後面就一直重複執行2跟3的步驟,來切割出每一塊區域來,同樣的方式用在插畫上的製作也是可以的,下面這兩隻Baby圖就是用這種邏輯簡簡單單做出來的,下面的線條輪廓剛好可以拿來當新書的範例....XD

cute baby.png

這個是在Illustrator上畫,不過這兩個軟體邏輯上是一樣的,如果不適要做特別效果的插畫,簡單的圖形InDesign就可以了

cute baby-2.png  

這個是只留下線框,剛好可以拿來當塗鴉本的範例....XD

然後,今天在整理檔案時,不小心看到了原文書的排版檔,好死不死就是旅遊書的勒,就想看看他的地圖是怎麼搞的,沒想到他們跟我一樣是用InDesign在上面畫好圖,原本以為他們會在Illustrator畫好置入呢~ XD

InDesign Map.png  

我們家某一本書裡的地圖畫面,雖然線條是很簡單啦,但是拉這些線條也是要花時間的.....= =

InDesign Map2.png

然後這是我畫的一個山城地圖,真是累死了...@@

InDesign Map3.png  

這是我畫的另外一個平面地圖,其實不難,就是很耗時間與注意力....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