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肉圓就像人類一樣,也有一些特別的習慣,有時候我會為他的好習慣而驕傲,不過我也對他的壞習慣一點也沒轍。

肉圓在出門的時候,從小我就會給它繫上項圈、套上牽繩,然後才帶他出門。好動而有主見的他,總喜歡咬著自己的牽繩牽著主人快點帶他出去,久而久之,沒有教,肉圓就習慣了出門一定要有項圈、牽繩,只要少了一件,他就覺得不可以出門。這對於經常健忘的拔拔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好習慣,因為外面馬路很危險,如果沒有了牽繩,萬一要過馬路時就會很危險,以前小瑜就是因為沒有牽好,被貨運大卡車給撞了。這有時候也會給我帶來一些樂趣,例如我打開大門了,肉圓卻遲遲不往樓梯下去(我住在二樓),就在門口那邊轉來轉去,原來是我又忘記帶牽繩了,一繫上牽繩,他就頭也不回地衝下去一樓門口等我,有時後我就覺得,肉圓的個性很堅持耶,沒了牽繩就不能出去玩嗎?或者,平常我把門打開,因為沒有套上項圈或牽繩,肉圓也知道不是要出去玩,他也不會去看門口,就乖乖地呆在原地,不會擅自跑出去,真的是很乖的小孩啊。

我平常帶肉圓出去都是騎摩托車,小時候剛開始讓肉圓學坐車時,也是花了一段時間適應,剛開始的時候超級毛躁的,坐上去沒多久就會爆衝下去,有帶狗坐摩托車的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經常肉圓一衝出去我就趕緊剎車,超怕他被其他車撞到的。後來總算是比較安定了,知道衝出去危險就沒再跳車,但是他真是個激動的小孩,雖然不會跳車了,但是他會在那邊一直不安分地做出想要衝出去的樣子。話說這跟習慣有什麼關係了呢?每個人的狗坐車都會有不同的習慣,以肉圓來說,他喜歡站著,只有很累的時候才會坐著或是趴著,但是這個習慣沒什麼特別的,肉圓有一個最特別的坐車習慣,就是他習慣從車子的左邊上去,頭要朝右邊才行。如果我讓他從摩托車右邊上車,他會在左邊下車、然後再從左邊上車,一定就是要頭朝右邊才行。這個習觀我也沒特意去培養,肉圓自己搭久了,就習慣了從左邊上車了。

再來說說肉圓的吃飯習慣吧。以前我家的飼料盆都是放在地上,沒有特別準備架子,所以肉圓吃飯的時候,漸漸地就變成了趴在地上吃飯的習慣。後來肉圓有了巨食道症,這種症狀在進食時,最好要保持食道垂直的方向,用重力來讓食物進入到胃裡,所以我就強迫肉圓每次吃飯要坐著吃、甚至我會把他抱著讓他上身垂直地吃東西,後來久了,我端飼料給他吃,他就會自動坐起來準備吃飯,他真是聰明又可愛的小孩啊。

說到聰明,黃金獵犬真的是很聰明的狗。我家住在二樓,沒有電梯,所以回家都要爬樓梯上來。自從他年紀大,有了髖關節及骨刺的問題後,因為後腿沒力的關係,經常我就看他很吃力地爬著樓梯,一直到後來因為食道賁門發炎的問題,體重急劇下降,我實在不忍心看他上樓的樣子,就把它抱起來走上二樓。結果持續一個禮拜後,肉圓喜歡上了那種騰雲駕霧、從一樓輕鬆地飛到二樓的快感後,就算他那時病情開始好轉、體重也開始恢復,但是卻再也不願意自己上樓了,每次就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快點,拔拔,人家要抱抱、飛飛~。肉圓真是一個好賊的小孩啊。

肉圓還有什麼習慣呢?

肉圓每次趴著習慣變成一種姿勢,是那種「串烤雞」樣子的好笑姿勢;肉圓習慣看到狗就要去吵個架,但是每次都會被咬,他只是一隻虛張聲勢的弱雞啊!肉圓看到水就會想跳下去,以前每次帶他去蘆州的河堤邊時,三不五時我回家就要幫他洗個澡;肉圓很習慣跟人裝熟,會到處去陌生人家裡串門子、裝熟跟你玩;肉圓很有危機意識,每次我在對豆花發脾氣時,他就會趕緊躲到角落處卷縮起來,預防掃到颱風尾;肉圓習慣在外面尿尿、大便,只有在拉肚子時才會在家裡找廁所或是廚房拉,絕對不會拉到其他地方去;肉圓習慣在草地尿尿大便勝於在水泥柏油地上,我都懷疑他上輩子是農夫,經常找草地施肥;肉圓興奮過度時,除了會嗚嗚叫外,還會失禁;肉圓年輕時,習慣抓著我的背逞獸慾,但是真帶他去交配時又一點也硬不起來;肉圓每次洗完澡後,總是喜歡壓在我給他的毛毯上扭來扭去⋯⋯等等,這些都是肉圓的特別習慣。

還有一種好像天性的習慣,就是對啾啾球的盲目喜愛。啾啾球是一種捏下去後會發出啾啾聲的塑膠球,寵物店裡都有賣,有圓形、橢圓形,經常遛狗的地區偶爾也很容易會撿到人家掉的啾啾球。在家裡的時候,肉圓對啾啾球不太會有興趣,可是只要帶他出門,有啾啾球的人就是老大,套句金庸小說的梗:「啾啾球在手,號令肉圓!」你要他往東、他決不會往西,你要把他帶走他也會跟著你,害我在外面如果聽到有人捏啾啾球,都要小心一下。然後,既然是寵物用的玩具球,當然就會跟他玩我丟你撿的遊戲,黃金獵犬也有個習性是會把撿來的東西交到主人手上,但是我家的肉圓很惡劣,他會去把球撿回來,咬到你前面看著你,然後就是死不放嘴,如果硬要從他嘴裡把球拿出來,是要花費很多功夫的,這時候肉圓又有一個異于其他狗的特徵,他不吐出來,那就把他抱起來轉圈圈,這樣他就會把球吐出來了。

最後我想想,還有一個值得說說的習慣,就是他每次睡覺時,總喜歡跑到門口前睡覺。每次如果我打地鋪睡覺時(通常是夏天),我都想叫肉圓過來跟我一起睡,可是肉圓這小孩就是不喜歡人家摟著他睡覺,而且睡姿很不固定,每次我摟著他沒幾分鐘甚至幾秒他就是翻身、換面、鑽來鑽去的,就感覺一條大蛆蟲一樣地蠕動不停,而且最後不管怎樣,他就是會跑去門口睡覺。我猜想他可能是想幫我顧門口,萬一有壞人來了他可以第一時間保護我;當然我也會想成其實他是要監視我,怕我偷偷跑出門沒帶他出去玩。我希望肉圓想的是第一種,但是事實上我覺得肉圓想的應該是第二種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