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jpg

這天早上五點就醒了,倒不是因為想要去陽明山走走就興奮的提前醒來,而是醒來後發現家裡的電風扇竟然朝著無人的地方吹著,感情是家裡的賤貓把轉動方向的按鈕給“坐”了下去,這不害我滿身大汗地醒來,想要繼續睡著又覺得天氣實在有夠熱,就提前起來洗漱、去買個早餐吃吃。

在家瞎摸著耗了些時間才有點不情願地出發搭捷準備上陽明山,出發前一天晚上雖然有上網看了下公車路線,但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一定要走的路線,總之就只是想來一個漫無目的的散心之旅。只不過明明是非假日時間,我以為七點半這時間就算搭車去陽明山也應該不會有很多人,但是沒想到老人家還真的是超級的多,人太多的情況下,我就跟著最多人的地方排隊,反正就是到陽明山的沒錯吧。

IMG_3667.jpg

雖然是沒什麼目的,但是我最開始的構想是搭紅5到陽明山總站,再搭108遊園公車到小油坑,然後沿著七星主峰・東峰步道爬到七星主峰、東峰,然後到夢幻湖,再到冷水坑結束今天半天的登山行程。只不過沒想到的是,我排的隊伍是要搭小15公車的,再走了兩班公車後終於可以輪到我的情況下,要我跑去另外一邊搭紅15又有點不甘心,而且我也算了一下,紅15上去後還要在總站那邊再排隊等上車,光是這些等候轉車時間還不如一開始就做小15直達山上的登山地點。只不過這兩種公車作法可以到達的地點就不一樣了,像是小15就沒有到小油坑卻有到冷水坑,所以本來想說那乾脆換成相反的走法就行了。雖然打著這樣的想法,不過上山後我又改變真正走的路徑,變成了涓絲瀑布步道口→涓絲瀑布→擎天岡→冷水坑→夢幻湖→冷水坑這樣的路線,所以真是一個漫無目的登山之旅⋯⋯XD

IMG_3552.jpg

為什麼會變這樣呢?這要說到坐小15公車上的老人家。小15公車是小台的公車,座位數應該是20人,含站位的話應該可以塞滿40人,在這一班公車裡,你可以完全不顧博愛座的的定義,因為這些老人家都比你還勇健,而且大家都是排隊等待一二十分以上鐘才坐上的,不想站的人可以等下一班車,如果就因為博愛座的關係要前面等待排隊想要座位的人讓座,就有點說不過去。而且我覺得小15根本就是包車,從劍潭站出發後,大概沒人可以坐上來(因為塞滿了),也沒人會在陽明山前下車,就這樣大概快半個多小時的時間就到了「涓絲瀑布」站,這時候突然有一大堆的老人家都在這裡下車,害我突然覺得莫非這裡是不錯的登山路線,成語有句識途老馬,跟著這些經常爬山的老人家走應該也是不錯的主意,所以我也就學人精般地跟著下車。

IMG_3668.jpg

在這個站牌附近果然就是有一個涓絲瀑布步道口,這一群老人家在入口前閒話家常一番後就跟著一個類似領隊的人沿著步道走去,我也在後面把涼袖、散熱涼巾、登山杖與相機給準備好後就跟著前進。尷尬的是,因為剛好插在人家隊伍的中間,看那領隊一開始還頻頻回頭看著我⋯⋯沒辦法,誰叫這些老人家的隊伍那麼長,我那知道剛好走在這支隊伍的中間去了。更倒霉的是,走沒幾步準備要拍照時才發現,阿勒?相機電源怎麼開不了,這才發現電池沒有裝進去,也忘記帶了⋯⋯

IMG_3670.jpg

IMG_3674.jpg

涓絲瀑布的步道說起來真的很平順,一路上都幾乎沒什麼爬坡,旁邊有著一條小水溝順延著,潺潺的溪水應該是從涓絲瀑布那邊流下,步道上的林蔭很厚,遮擋掉燠熱的陽光,一路上走來竟然沒遇到什麼小蟲子,像我當初從陽明書屋往苗圃登山口前進的那一段路上,可沒少被一堆小蟲子騷擾過呢。而且這一路上竟然沒發現什麼人為垃圾,我們的山友真是好有公德心,真是一個超級適合散步的林間步道呢~只是想到要花一個多小時才到達這裡,就只走這麼一段小路徑應該不太能夠滿足吧~

IMG_3675.jpg

IMG_3676.jpg

IMG_3678.jpg

IMG_3684.jpg
↑這根掉在路邊的樹幹上竟然直接長出了新枝葉來說~^_^

IMG_3685.jpg

IMG_3686.jpg

IMG_3687.jpg

大概走了二十分鐘就發現了一個看牌,是的已經到了涓絲瀑布了,真的是“涓絲”,那瀑布的量真是有夠迷你的,不過重點是在這爬山的過程。

IMG_3689.jpg

IMG_3690.jpg

只不過,老人家體力不好嗎?怎麼我已經看到這些人在這裡休息聊天&吃起點心來了,我想這應該是他們的野餐時間吧。

IMG_3694.jpg

看起來真是和樂融融,以後我退休後是不是也會像這些老人家一樣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能夠常常來爬山的話應該很開心。只不過接下來走沒幾步我就不開心了,因為我的登山鞋對我笑呵呵地開口笑了⋯⋯

IMG_3696.jpg

在上面的地圖照片中有標示三個小紅點大家有注意到嗎?第一個紅點是我的鞋子開口笑的地點、第二個是解決開口笑的地方、第三個是鞋底脫歐的地方。總之,在離開涓絲瀑布還沒走一大段階梯前,我的鞋底就對我開口笑了,在這錢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身邊也沒有什麼橡皮筋或繩子之類的東西,後面的老人家也正開心地在休息聚會,我也就只能用僵硬的姿勢繼續往前移動,順便眼睛死盯著地上,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可用的材料,就在走過一大段階梯後,總算讓我撿到了一條小吃攤用來外包用的塑膠繩子,於是我就拿來綁在鞋頭的地方,只是因為沒有彈性,所以很快地又鬆掉了。

IMG_3697.jpg

IMG_3698.jpg

IMG_3699.jpg

IMG_3703.jpg

幸好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推動地球”,所以我動了一個腦筋,把路邊隨處可見的小樹枝拿來,穿入鞋子上方的塑膠繩子,利用類似絞盤的方式轉動一圈,結果就穩固了,呀哈,本世界最偉大的登山鞋款就此誕生!XD

IMG_3704.jpg

鞋底脫落的問題解決後,我也就能安心地繼續上路,很快地在二十分鐘後抵達了擎天岡,才剛踏入這個草原時,我就被旁邊的一群牛給嚇到。看板上都說這些牛是有野性的,雖然看起來很溫順的樣子,但是這些牛離我不到10公尺的距離,中間也沒有隔離,但我就是有點小害怕,這不拿手機拍照都有點發抖了啊⋯⋯XD

IMG_3706.jpg

IMG_3707.jpg

IMG_3708.jpg

幸好我沒穿太過鮮豔顏色的衣服,一路上就這麼戰戰競競地小心穿越這群牛大爺的地盤,然後就走到了擎天岡環型步道上。只能說夏天來這裡真是有夠熱的,雖然比山下涼快許多,但是接近中午的擎天岡實在不是一個好地方,所以在走到了擎天岡的最高點之後,我就趕緊走遊客中心轉冷水坑的方向前進。

IMG_3709.jpg

IMG_3710.jpg

IMG_3711.jpg

IMG_3712.jpg

IMG_3713.jpg

其實我好納悶,這一天內到底有幾團登山客來陽明山啊?光是等公車的時候就一堆,在我準備下擎天岡往冷水坑而去的時候,又遇到了另一批的老人團在轉角處休息。

IMG_3714.jpg

話說,好像遇到老人家休息的時候,我就會遇到什麼變故,第一次看到老人家在涓絲瀑布休息後,不久鞋子就開口笑了;這不,我才離開這群人一會而,鞋底的塑膠繩似乎無法承受繼續的摩擦而斷掉,我的鞋子又開口笑了,雖然此時路邊的林景很漂亮,我的內心卻很痛苦,那萬中無一的塑膠繩可說是今天最大的幸運了,我還有這種幸運能力嗎?沒辦法,我只好先拿著芒草來綁綁看,但似乎是沒用的感覺⋯⋯

IMG_3715.jpg

撐不到幾步路,芒草就宣告斷裂,再走沒幾分鐘還沒找到塑膠繩或橡皮筋時,我突然感覺鞋底變得順暢無負擔,原本一直有的拖拉窒礙敢竟然消失,我趕緊回頭一看,我的媽啊!我的鞋底就跟英國一樣搞脫歐了啊!這下就算我找到了橡皮筋、塑膠繩也於事無補,這我路程才完成一半,是要在前面的冷水坑就搭車回家,還是繼續完成後面的夢幻湖路程呢?

IMG_3716.jpg

IMG_3717.jpg

這脫毆後的鞋子,除了長短腳帶來的不適外,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沒有鞋底的鞋子,其鞋面是非常光滑的,而陽明山的路道幾乎都是石頭路道,走在這上面幾乎是滑不溜丟的,還不是幸好有帶著一隻登山杖充當第三隻腳,不然這後面的路程應該沒辦法繼續,光是這後面的下坡石階我就不小心滑了一跤。

IMG_3718.jpg

IMG_3722.jpg

IMG_3724.jpg

就這樣小心翼翼地走到了菁山吊橋,然後到了冷水坑,這裡還真沒什麼,就是一個遊客休息中心與巴士站,再往上走一些有一個免費溫泉,有時間與人數限制,也可以在外面泡小腳,我是都沒去泡啦,因為室內的聽說大部分都是歐基桑 / 歐巴桑(男女有別喔),全裸脫光光,室外的要脫鞋子我又覺得煩。

IMG_3725.jpg

IMG_3726.jpg

IMG_3727.jpg

IMG_3737.jpg

在這溫泉旁邊的小路上可以前往夢幻湖與七星山,路徑比較小,平常是不太有危險啦,但是我現在一隻腳可是光滑溜溜呢,所以走起來超膽戰心驚的。辛好冷水坑到夢幻湖的路程很短,大概我這樣慢慢走也才十幾分鐘就到了。夢幻湖其實也不太像是一個湖,就只是一個小水坑,最高的深度不會超過一公尺,我想就因為它是在臺北郊區可以看到的山區湖泊才顯得珍貴吧。但是如果親臨此處也會覺得這裡的景色很漂亮,湖泊上方的水草、枯枝在陽光照耀或白雲遮蔭下,可以形成好幾種層次的綠色與金色色彩饗宴;而在山風吹拂之下,這些水草又有平原上綠草迎風搖曳的美感;在炙陽之下,夢幻湖有著美麗色彩的交響律動感。而聽聞在陰雨時候的夢幻湖可有著迷濛的神秘感,只是大概沒辦法遇到這個情形吧,總不能在這裡等著下大雨吧⋯⋯= =

IMG_3730.jpg

IMG_3731.jpg

IMG_3732.jpg

IMG_3733.jpg

IMG_3734.jpg

在這夢幻湖邊,如果沿著七星公園的方向前進,還會有很大機會遇到台灣藍鵲,上次我從七星公園往夢幻湖邊,就遇到一大堆的台灣藍鵲在尋覓築巢的地點,真是興奮。不過我的鞋子也沒辦法繼續再走別的路程,加之台北最近都是中午以後開始下大雨的模式,所以今天的漫無目的之旅在走回冷水坑之後,就算結束了。只是回程搭小15又是一次痛苦的包車體驗,因為一上車根本沒位子,全程用站的坐到士林捷運站,尤其在陽明山上的這段路程,彎來彎去的離心力道根本就是媲美雲霄飛車的程度,不想體驗的人建議還是等有位子或是坐遊園公車後搭紅5保證有位子的車子吧⋯⋯Orz

IMG_3736.jpg

 


arrow
arrow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